疫情復燃!西班牙單日逾萬人確診 馬德里部分封鎖 地方槓中央:法院見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昨天再次進入部分封城狀態,因為29日一天,西國武肺新增病例竟高達1萬1千多起,其中4成4的病例集中在馬德里。衛生部門與17個自治區溝通過後就宣布,要限制民眾的活動,重訂餐廳酒吧營業時間,聚集人數也只能在6人之下等等防疫措施。只是,消息一出,不只民眾不滿,馬德里地方衛生官員也說,中央的舉措不合法。

更多新聞: 不顧反對!西班牙封鎖大馬德里地區 為期15天!民眾:不公平

排隊、進場、坐下,接受快篩,馬德里轄下的大區巴耶卡斯,29日展開大規模武肺篩檢。只是,整體結果卻讓人驚駭,因為一整天下來,全西班牙竟出現超過萬人確診,而其中高達4成4的病例都集中在馬德里。30日,西班牙衛生部門就宣布馬德里要部分封城。

西班牙衛生部長伊拉說,「馬德里很特別,因為馬德里的健康就是西班牙的健康,我們已有規定,接下來有合議決定的結果時,我們就會公布在政府法令公報上,受到影響的所有區域一定會實施。」部長說目前狀況複雜嚴峻,而封城的初步概念就是即日起,在重災區域限制民眾的活動,非必要禁止出城,同時限制聚集人數在6人之下,另外重訂餐廳酒吧營業時間等等。不過,消息一出,馬德里居民卻眾口一聲、表示不樂意。

馬德里居民表示,「我當然不喜歡,最終我們大家都想出去,我們可以很小心但不是這樣被嚴格限制,一方面我可以接受,西班牙衛生部長伊拉,但我不想因此停止我的人生。」

馬德里酒吧老闆認為,「我看都一樣,無論是8點、10點還是12點關門都一樣,新冠病毒就在這裡我懂,所以8點、10點或12點都沒差,但少營業兩小時對小型商家是非常不利的。」

就是馬德里轄下的地方衛生部門官員也為封城令,槓上了中央政府,甚至放話說要法院見。其實,年初爆發武肺疫情後,今年3月到5月,西國曾祭出最嚴格的封城,直到6月21日才解除,但第二波疫情又逐漸復燃,27日,馬德里的一處公園也豎起5萬隻國旗,紀念武肺病故者。算到9月底,西班牙是歐盟成員中武肺染病率最高的國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病故人數飆破百萬」世衛再警告歐洲多國疫情復燒「祭新防疫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