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反對!西班牙封鎖大馬德里地區 為期15天!民眾:不公平

西班牙疫情持續升溫,西班牙政府昨天(9日)不顧地方政府反對,宣布大馬德里地區進入緊急狀態15天,由於馬德里地方法院前一天才裁定,推翻中央政府對大馬德里地區的強制防疫封鎖,如今中央政府又祭出緊急狀態,重新實施強制封鎖,中央與地方不同調,也讓民眾感到困惑。

更多新聞: 世衛組織公開點名台灣亞洲防疫成功範例!

西班牙疫情發燒,西班牙政府與地方政府卻掀起防疫攻防戰,中央政府先是在9月底,宣布首都馬德里與附近地區,進入部分封鎖,但實施不到一週,馬德里地方法院8日裁定,推翻中央政府的封鎖令。如今中央不顧地方反對,9日宣布這些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西班牙衛生部長伊拉表示,「中央政府已決定宣布實施緊急狀態,未來15天對9月30日實施的封鎖令,賦予法律效力,所有措施都照樣進行,只是換一個法律制度執行。」西班牙政府表示,首都馬德里和附近9個衛星城鎮進入緊急狀態,為期15天,以重新實施部分封鎖措施。

根據世衛數據,截至8日止的2週內,馬德里區域每10萬人就有723個病例數,成為繼安道爾後,歐洲第二大群聚感染區域。西班牙衛生部長伊拉表示,「過去一週馬德里區域有63人死亡,現在住院人數達3361人,我們是要雙手交叉旁觀不管,或是要選擇阻止病毒傳播。」

馬德里區域政府衛生長艾斯庫德洛表示,「我們可在感染率較高區域實施限制,而不是用這種決定影響所有馬德里民眾,特別是在病例數低的區域。」

中央與地方對防疫意見分歧,也讓當地民眾大感困惑,馬德里民眾表示,「這真的很令人作嘔,我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或不該怎麼做。」馬德里民眾表示,「西班牙政府他們不是很喜歡馬德里地方政府,但卻是我們馬德里民眾承受代價,這真的很政治化,跟我們無關實在是很不公平。」

西班牙政府的封鎖令,是禁止大馬德里地區所有非必要旅行,影響多達480萬人,但仍有民眾要搭機或搭車出外度假,當局已下令警察部門對違規民眾開罰。另外餐廳與店家分別在晚上11點與10點前就得關門,容量也得限制在50%內。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病故人數飆破百萬」世衛再警告歐洲多國疫情復燒「祭新防疫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