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尊重就存在」馬談海峽中線 軟趴趴寄望對岸善意?

中國國台辦公開表示沒有海峽中線,還放話這是解放軍維護領土的必要行動,今天(10月1日)前總統馬英九卻說,兩岸互相尊重,中線自然存在。事實上,海峽中線從1954年開始,成為約定俗成的規範,但是近來中國完全無視,還把軍機、軍艦擾台合理化,這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擔心,國家安全寄託在人家的善意,是很危險的。

更多新聞: 昔批馬關扁侮辱台灣人「今誇友善健談」促藍綠和解2024起手式?柯:想太多!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中國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之間不存在所謂這麼一條線。」呼應中國外交部論調,國台辦霸道重申,一個中國狀態下,海峽從沒楚河漢界。但早從兩岸分治之後,海峽中線就在國際介入下,勾勒出無形的軍事底線。

最早是1954年,美國依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劃定,再來是時任駐台美軍司令戴維斯下令,若解放軍機艦越過中線就能開火,因此又稱為「戴維斯線」。而時任我國空作部司令陳有維上將也曾經提出,軍機可沿中國海岸15海里外飛行,限制雙方,互探虛實,數十年來,雙方一直都有所節制,軍事活動不會跨越海峽中線,直到近幾年,中國單方面破壞現狀。

馬曉光曾說,「解放軍的有關戰訓活動,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必要行動。」再把軍機擾台合理化,中方顯然把整片台海都當成解放軍的演訓場地,日前說過,海峽中線不是我方能決定的前總統馬英九,立場依舊軟弱。

被記者問到國台辦說海峽中線不存在,前總統馬英九回應,「兩岸相互尊重就會存在。」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要是我看完那句話,馬上回去看什麼軍備要準備的,再準備多一點,軍事上該準備的,經濟上要加強得趕快準備,如果我們的整個國家安全,是寄託在人家的善意上面,那我跟你講那實在太危險了。」向來主張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似乎也嗅到了不安氛圍,海峽中線話題,讓國人看清政壇人物的態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互相尊重就存在」 馬談海峽中線 軟趴趴寄望對岸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