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釣魚台更名「石垣市登野城尖閣」 外交部:概不承認
釣魚台更名「石垣市登野城尖閣」,外交部:「概不承認」。(圖/擷取 NHK影片)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公所片面將釣魚台列嶼地址由「石垣市登野城」更名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今日完成行政程序,外交部已於第一時間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表示遺憾及嚴正抗議,並表示,台灣政府概不承認企圖影響台灣對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任何言行。


更多新聞: 中國海警船逗留釣魚台 日本:將守護領土!

今年6月22日石垣市議會通過決議,要求石垣市公所更改釣魚台列嶼地址名稱,外交部即持續向日方表達關切,並要求日本政府及地方政府避免任何傷害台灣人民情感及台日友好關係的行為。對於此次石垣市片面更改名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外交部重申,釣魚台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我國擁有主權的事實不容置疑,任何單方面的主張及行為均無法改變事實。

此次釣魚台列嶼更名爭議起因,由於中國海警船連續巡航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台灣在捍衛釣魚台列嶼主權的同時,也呼籲相關各方停止可能升高區域緊張的單邊行為,審慎處理爭議並避免衝突,以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外交部強調,台灣政府一貫堅持台灣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今後仍將秉持和平理性方式處理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外交部再次剴切呼籲日方理性克制,勿以片面舉動干擾台灣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及台灣漁船作業,避免影響東海穩定和平及台日友好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石垣市變更釣魚台地址 外交部向日方嚴正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