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船逗留釣魚台 日本:將守護領土!

北京政府最近四處宣示主權,兩艘中國海警船從週日上午,進入釣魚台列嶼附近,日本聲稱為領海的區域,不顧日方多次表達抗議,持續逗留,已經超過兩天,創下8年來最長紀錄,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對此表示遺憾,並強調會貫徹守護國家領土、領海、領空的方針,冷靜且毅然地應對中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釣魚台更名「石垣市登野城尖閣」 外交部:概不承認

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兩艘中國海警船在日本時間11號上午10點47分左右,先後進入尖閣諸島大正島附近海域、也就是日本聲稱為領海的釣魚台列嶼赤尾嶼一帶,還試圖接近日籍漁船。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將貫徹守護國家領海領土領空的方針,做好尖閣諸島周邊的警戒與監視,持續冷靜且毅然地應對中國。」

截至13號凌晨2點11分,中方逗留時間已超過7月份時的39小時23分鐘,是日本在2012年把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後,最久的一次,儘管日方多次透過外交管道表達嚴正抗議,警告這兩艘中國海警船離開,它們還是繼續在日本主張的領海航行,已經超過兩天。

加藤勝信更說,「對於這種情況已經超過2天,深感遺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號則表示,釣魚台列嶼是中國固有領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是中方固有權利,日方對此應予切實尊重。」

至於台灣方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3號也重申,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主權事實不容置疑,呼籲各方停止任何可能升高區域緊張的行為,共同維護東海的和平及穩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石垣市變更釣魚台地址 外交部向日方嚴正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