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川普確診! 拜登有危險了? 醫師:若確診轉成重症是一般人5、6倍
醫師蘇ㄧ峰表示,拜登已高齡70多歲,加上又有輕微失智,感染風險轉換成重症是一般人的5、6倍。(圖/擷取路透社影片)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雙雙檢驗呈現「陽性」,讓外界現在都擔心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是否因此遭到感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ㄧ峰表示,拜登已高齡70多歲,加上又有輕微失智,感染風險轉換成重症是一般人的5、6倍。

更多新聞: 川普確診武肺!日前才與拜登同場辯論 專家示警拜登「小心飛沫傳染」

蘇ㄧ峰指出,川普證實確診後,不禁讓人聯想到前幾天川普才與對手拜登同台辯論,雙方相距4至6公尺。他認為,由此距離來看是相對安全,但雙方若有其他肢體接觸,都可能因此增加感染風險。

尤其拜登已高齡70多歲,加上又有輕微失智,蘇ㄧ峰說,感染風險轉換成重症是一般人的5、6倍。他表示,川普何時出現症狀也不清楚,如果是抱病進行辯論口水戰,而這個「口水」就可以變成武器。

蘇ㄧ峰解釋,一般人講話若是以一個正常音量,飛沫噴射距離約1至1.5公尺,講話較激動可以有1.5到2公尺的距離,若是用力打噴嚏則可以飛到5至6公尺,但萬一飛沫附著在地板,乾掉後就會懸浮成氣溶膠。

蘇ㄧ峰認為,這時飛沫距離就不限於2公尺內,因為氣溶膠在空中可漂浮長達三十分鐘,尤其川普、拜登雙方辯論長達一個半小時,這都可能增加拜登感染的風險。他認為,主要還是得看川普是在第幾天出現症狀,因為這會牽扯到病毒量,若病毒量越高則傳染力也越高。他也點出,雙方是否間接接觸,也要看幕僚間是否有其他互動,因為這都可能因此增加感染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夫婦確診「隔離中繼續辦公」佛州造勢急喊卡「美國大選再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