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和會健保國是論壇 探討醫療永續發展

福和會2020健保國是論壇,探討全民健保如何改革,以利台灣醫療發展永續經營,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到場表示,應該以健康投資看健保費的問題,呼籲「沒投資就沒健康」。

更多新聞: 健保費調漲勢在必行?陳時中:沒投資就沒健康

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我不認為它可以永久的撐下去,適當的投資聰明的經營,那是必要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健保國是論壇」中強調,健保消耗老本、不可能一直撐下去。

陳時中認為,「我覺得應該要從健康投資,來看健保費這件事情,要比較長遠的來看,畢竟我們健保從84年,到1995年到現在來講,已經25年了怎麼樣在財務上面。」陳時中說明,台灣醫療開銷只占GDP6.4~6.6%,是其他OECD國家的2/3,健保卻得維持世界第一流的醫療品質。

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說,「部分負擔是不是要調高,保險費率是不是需要調高,做一點比較前進的思考是必要的,轉診制度是不是需要真正的落實,像台灣的醫學中心一個教授,一天看100多個病人,他哪裡有時間去教書和研究,這是錯誤的醫療政策。」尤其在防疫過程中,醫護人員以及基層醫療診所的血汗付出,是否受到公平對待,也成為論壇重點。

林逸民表示,「提高醫生的點數或者是補助給醫學中心教授的研究金,或者是提高這個住院醫生,實習醫生他們的月薪,應當要這樣來想,但是我們是做預備金來用,表示說我們的健保,永遠錢都不夠。」透過論壇,各界探討健保要如何改革,希望以利台灣醫療發展永續經營,為民眾謀得更好的醫療保險制度。

(民視新聞/李世宸、胡希哲、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0月5日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陳時中鼓勵先向診所預約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