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健保在消耗老本 陳時中籲「用健康投資的角度來看」
台灣健保在消耗老本,陳時中呼籲「用健康投資的角度來看。」(圖/民視新聞網)

健保財務虧損持續擴大,調漲健保費迫在眉睫。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福和會舉辦的「2020健保國是論壇」演講中表示,健保財務不是漲保費就能解決的問題,應將其視為一項健康投資,而非繼續吃老本,陳時中強烈呼籲「用健康投資的角度來看」。


更多新聞: 健保費調漲勢在必行?陳時中:沒投資就沒健康

陳時中認為,要從健康投資角度來看健保這件事情,且要從長遠來看。陳時中表示,健保已實施25年,在財務上要做前進思考是比較重要的。陳時中也說,疫情相對嚴重,對健康要更重視,更要投資更多,今天不是只有武漢肺炎,如何讓醫療更健全、更好,對我們的健康更有保障。

陳時中表示,健保制度在原始設計中,原本預計每年自然成長率約為2%,但實際開銷約成長4%。陳時中指出,台灣的平均餘命相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並不輸人,醫療開銷也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6.4到6.6%,OECD國家大多都是9%、10%起跳,有些甚至高達18%,代表台灣健保不論有多少浪費、不適當醫療,醫療的費用仍舊非常低,而且醫療品質非好,平均餘命也沒輸人,這是從宏觀角度看健保帶來的3大優勢。

台灣如何在世界先進國家2/3的醫療開銷下,讓醫療品質持續維持,是未來重要課題。陳時中說,民間企業都需要評估資本支出是否足夠,利用投資爭取更多競爭力;反觀台灣健保現在是吃老本,也面臨改變的分水嶺,並不單是調整健保費用就能解決的問題,必須思考要將健保繼續當做開銷來看,還是一項投資。

陳時中演講中強烈呼籲,必然要用健康投資的角度來看,健保跟健康與醫療的問題,「沒有投資就沒有健康」。陳時中說,這是要思考的事,這想法不是單一要漲還是不漲,而是要經過全民的對話,如何找出最好的路,還要經過很多討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福和會健保國是論壇 探討醫療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