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趁川普染疫亂台?拜登外交顧問示警

美國總統川普感染武漢肺炎,為大選投下變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外交顧問勃恩斯,日前表示川普在充滿分裂的選戰中染病,不能排除中國會加大打壓台灣力道,美國應向中國示意,學者分析,這表示美國對中政策一致,不論誰當選都不會有太大變化,也認為解放軍在選前不會躁進。

更多新聞: 不受川普染疫影響副總統辯論週四如期舉行

解放軍機擾台沒停過,10月3日一架運8反潛機現蹤西南空域,遭我國空軍廣播驅趕,從9月16日至今,18天內52架次騷擾,幾乎成了常態。除了軍機擾台,軍艦也出現在台海周遭,海空兩路並行,現在傳出美國總統川普感染武肺,解放軍可能會趁機加大亂台力道,但學者認為在美國大選前,中國不會躁進,因為這樣等同在幫川普助選。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說,「我覺得不會這個從兩個角度觀察,第一個是美國是一個成熟民主政權,總統如果說不能視事,他有一個非常完善的接班機制,第二個就是說美軍在亞太地區佈署,持續不斷進行包括轟炸機的佈署,包括像勇敢之盾,接下來的美日聯合演習也都在進行。」

儘管台灣內部樂觀看待,但美方有不同想法,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外交顧問勃恩斯指出,川普在充滿分裂的選戰中染病,不排除中國會加大打壓台灣力道,或俄羅斯伺機在東歐有動作,美國應向中國與俄羅斯示意,讓他們知道美方會關注相關情勢,也有能力應對,學者分析,這代表美國兩大黨的對中政策,差異已經縮小。

舒孝煌表示,「近期的美中貿易戰美中科技戰等等,加上中國自己的戰狼外交態勢,美國整個外交態勢,是已經轉向在美中對抗,不管是哪一位總統接任,我相信這個態勢是大方向是不會變,但是可能他們的外交手段,可能會有一些比較細緻的調整。」

美國關注台海情勢,鄰居加拿大也不落人後,一艘海軍護衛艦由南往北通過台灣海峽,還在推特PO出戲水照,台灣仰賴盟軍支援,也必須當自強,中科院在雙十國慶後,將於屏東九鵬基地試射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高度同樣也是「無限高」,要回應解放軍行動。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想攻擊川普夫婦」拜登:會祈禱他們快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