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時裝周新裝發表兼顧防疫 時尚產業「壓力山大」

武漢肺炎襲捲全球,各行各業都受到波及。最新一波是巴黎時尚業。這一週是設計師發表明年春夏服裝的重要日子。但法國疫情加劇,政府對疫情控制的要求更多。時裝品牌和設計師一方面要發表新作品,一方面還要防範疫情,等於是雙重壓力。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立委斜槓模特兒?台北時裝週 吳思瑤自信走伸展台

不過就是年初,武漢肺炎還沒有在全球肆虐,這是迪奧發表新裝的場子。九個月後,戴口罩、量體溫、洗手,成了日常。時裝業是創造需求,帶來歡樂的。武漢肺炎下的時裝業挑戰多多。承平時期,像迪奧這樣的知名品牌,通常會邀請多達1500名時尚界人士來看發表會,而這一季只邀請350人,人人必須保持社交距離。即便如此,照舊舉辦時裝發表會品牌仍是少數,不少品牌改由網路發表新裝。通常,參加巴黎春夏時裝週有83個時裝店,這一季只有20個辦發表會。而且,為了防疫,比平時更花錢。

時裝業時時刻刻都在壓力下工作。隨著法國疫情又見嚴峻,法國政府在發表會登場前一刻改變群聚政策,更讓時裝品牌準備步調大亂。小品牌或新進設計師只能精挑細選少數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發表。創意總監柯琪說,「現在情況改變了,我們每天都得看著狀況做出反應,可能每天都得跟著調整,我們年輕、敏捷,可以很正面的態度依狀況調適。」

另方面,在時尚圈工作的人也得調適。大家常去的party或酒吧,今年以來幾乎都消失了。CNN記者畢特曼:「現在問題來了這可能關乎整個產業的生存,那就是人們買的是時尚不單只是件衣服,這是要在酒吧、餐廳、辦公室,穿出來給人家看到的,如果社交場合減少了大家在家工作,可能對時尚的需求也會比以前少。」這也是大家都在問的問題。不過話說回來,時尚業的精神就積極樂觀。正如設計柯琪所說,有夢最美,人不能沒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第三屆台北時裝週滿滿唱將 金曲大咖走星光紅毯拚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