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vs.孩童將呈「黃金交叉」寄養商機大!現行僅送寵物旅館「合法」

台灣人口少子化,但寵物數量卻不斷增加,根據統計,台灣15歲以下的孩童數量逐年遞減,預估今年就會呈現「黃金交叉」,帶動寵物寄養需求。但目前除了寵物旅館,國內法規禁止寵物保母收費,業者相當頭痛,寵物旅館卻表示,人員要培訓之外,安全措施和設備不能少,經營沒想像中簡單。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界動物日 陳其邁曬萌照:毛小孩就是我們的家人、寶貝

寵物保母隨侍在側,狗狗玩得好開心,多處安全柵欄,防止脫逃;吃零食,訓練穩定度,上廁所也馬上有人清理,飼主24小時監看很放心,像這樣的寵物旅館,台北市超過百家,一年兩次查核管理很嚴格,內政部和農委會統計,台灣15歲以下小孩,每年遞減4%,但寵物登記數量以6%速度逐年成長,預估今年出現黃金交叉,商機無限。

除了寵物旅館,到府托育的需求也增加,現行法規卻禁止,私人寵物保母業者收費,引來媒合平台業者反彈。寵物保母媒合平台業者陳思璇說,「其實貓咪本身是很沒有辦法出門的,很多養貓咪的人應該也懂,他們離開的時候是對貓咪很痛苦,在生理上是有調查,是有這樣子的問題,所以就是到府(寄養),會有這樣(需求)。」

立委(民)何志偉也說,「就是我出差,我請我朋友幫我養毛小孩,我就有可能被開罰最高來到三百萬,隨著毛小孩越來越多,那國際上面,也非常多不同的平台去媒合,但是我們現在法規面,可能一不小心就觸法。」兩者比一比,寵物旅館有居家型、度假風,需求不同,依體型收費,每晚800-1500元,有專業培訓、設備,政府定期稽查;私人寵物保母,收費400元起,可到府服務,但品質參差不齊,得靠平台業者把關。

農委會畜牧處技正蘇怡欣表示,「針對平台部分,平台如果單純只是提供平台,供使用者使用,平台收的是使用者使用的費用,那那個也不會在,特定寵物業的管理對象。」面對複雜的寄養法規,及寵物保母證照規範,法規該如何調整,才能跟上新創產業腳步,讓相關單位傷透腦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推廣友善動物!世界動物日曬毛小孩潘孟安秀愛貓展父愛 陳其邁想養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