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洪申翰倡修性別工作平等法 防堵職場性騷擾加害者雇主「自己查自己」
洪申翰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草案,希望當中能確切表明,如果最高負責人正是加害人,員工可以向地方主管機關提出申訴並進行調查。(圖/擷取自洪申翰臉書)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5)日表示,有近五成勞工表示曾經遭遇職場性騷擾,其中雇主就是加害者的又佔37.1%,但由於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缺失,導致如果雇主就是加害者,受害員工很可能還得向雇主申述,出現讓雇主「自己調查自己」的情境。為此洪申翰提出修法草案,希望當中能確切表明,如果最高負責人正是加害人,員工可以向地方主管機關提出申訴並進行調查。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今日在臉書貼文表示,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近五成(49.4%)勞工表示曾經遭遇職場性騷擾,其中老闆(雇主)就是性騷擾加害者的比例就佔了37.1%,但根據目前法定的申訴管道,如果性騷擾加害者是雇主,竟是交給雇主「自己調查自己」。

洪申翰指出,如果一家公司本來就有在做性騷擾的宣導,也有張貼防治性騷擾的海報,甚至有找專家來演講上課,那麼當最高負責人如果遭申訴性騷擾時,將很可能找來袒護自己的委員組成調查小組。勞動部長許銘春今日針對此事接受洪申翰質詢時則坦言,要期待雇主「自己調查自己」很困難。

由於《性別工作平等法》缺少可以直接要求縣市主管機關實質調查職場性騷擾的規定,洪申翰特別提出修法草案,希望能確切表明,如果最高負責人正是加害人,員工可以向地方主管機關提出申訴並進行調查。

洪申翰表示,這項作為主要是希望把性平三法在申訴管道上拉齊,補上目前雇主涉及性騷擾的處理漏洞。洪申翰希望,未來受騷擾的員工不用再擔心受怕,不必再面對自己被雇主性騷擾還要向雇主申訴的荒謬情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