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學校午餐主菜是「香菇麵筋」! 劉建國批城鄉校園餐費落差大 潘文忠允再研議
劉建國在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質詢校園食材相關議題。(圖/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政府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低廉價格可能衝擊國中小校園食材使用問題。不過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舉出某間學校午餐主菜竟然是「香菇麵筋」,且縣市餐費落差近2倍,他認為,目前萊豬是否進校園已非首要問題,問題是校園膳食制度不完善。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會進一步了解這項主菜的狀況,並持續檢討餐費落差大的問題。

更多新聞: 嘉義市「營養5餐」計畫提升學童食育力!

劉建國今日在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上質詢校園食材相關問題,他引述2019年遠見雜誌整理的資料表示,全台各校營養午餐的餐費,平均每人35到37元不等,大台北地區收費最高,每餐約莫42到60元不等,但在鄉下,大概只落在30到35元左右。其中,全國餐費最低的雲林縣和嘉義縣,平均只有27元,幾乎是都市的一半。


遠見雜誌曾整理出各縣市餐費,最高和最低落差一半。(圖/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劉建國指出,餐費包含廚房人事、設備、運輸費等,鄉下縣市的27元也包含這些費用,「這樣的教育要如何均衡?意義已經大打折扣。」

潘文忠回應,教育部已協助午餐營運成本,包含改善廚房設施、設備,還有增加營養師。教育部後續規劃讓學童繳納的餐費全部運用在食材上,其他成本盡量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協助,避免餐費涵蓋其他事項。

另外,劉建國表示,辦公室助理到「教育部校園食材登入平台」,隨機抽幾所學校的菜單來看,竟然看到某天午餐的主菜是「香菇麵筋」。且「中央補助地方政府學校午餐經費支用要點」中,謹說明「中央係就財源部分酌予補助」,但實際上各地餐費確實懸殊,他認為,萊豬還沒進口,改善校園食材已經需要教育部改善。


劉建國辦公室助理到「教育部校園食材登入平台」,隨機抽樣學校的菜單。(圖/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對此,潘文忠則回應「香菇麵筋」應該是「蔬食日」的主菜,但會再進一步了解。對於中央補助地方餐費懸殊,潘文忠表示,教育部會再整理詳細的因應做法,未來持續往前推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