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女工程師致力無障礙科技 研發導盲行李箱

盲人走在路上,最害怕的就是撞到障礙物或者迷失方向,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幸運分配到導盲犬。日本一位盲眼女工程師,開發出一款AI導盲行李箱,手機輸入目的地後啟動,行李箱就會帶你走到你想去的地方。

更多新聞: 「車泊」旅行正夯!屏東3天2夜 免訂房自在出遊

淺川智惠子11歲游泳時,眼睛撞到池畔磁磚失去視力,成年後加入IBM,致力於研究無障礙環境的科技,例如即將上市的AI導航行李箱。

盲人工程師淺川智惠子表示,「我這個行李箱是一個導航機器人,可以協助我活動,它可以幫助我們在城市裡行走時,避開障礙物。」如同自動駕駛汽車,行李箱裡外裝滿各式感應器,利用AI技術收集周遭環境資訊,運算使用者與物體間的距離。

淺川智惠子還說,「這個攝影機會計算我和目標物的距離,而這是3D雷射感應器。」使用手杖或導盲犬,必須集中注意力留意周圍環境,導航行李箱只要以手機設定目的地後,行李箱運算最佳路徑。

接著把手震動引領使用者走向指定地點,路途中遇到熟人,內建的臉部辨識科技會發出提醒,使用者可以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務上,享受蟲鳴鳥叫、聊天、接電話等,平常無法做的事情。

淺川智惠子也表示,「我不需要尋求任何協助,我沒有任何壓力,我覺得我能自行獨立,甚至覺得可以獨自享受逛街的樂趣。」未來她想要將行李箱縮小簡化,旅行通勤時更方便,甚至考慮安裝色彩辨識器,逛街買衣服的時候也能不求人,自行選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來感受機器人魅力!「國際新創機器人節」展現台灣AI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