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即戰力 教召變硬了! 可能一年一召 訓期兩週

因應當前情勢,和補足戰力缺口,近幾年的國軍教育召集,頻率跟訓練強度,都不斷提升,甚至有剛完訓的民眾透露,操練內容也包括了長行軍!然而國防部的業務報告指出,後備戰力,目標再精進,據傳未來教召可能提升為一年一訓,每次兩週,而且固定結合現役部隊訓練,這讓退伍的民眾兩樣情。

更多新聞: 史上最硬教召快來了!嚴德發:1年1訓每次14天

總統蔡英文在6月29日說道,建立「常後一體」,第一類,具有和常備部隊相近戰力的後輩戰士,將會有和常備部隊一樣的武器裝備,戰時迅速動員,和常備部隊共同作戰。

因應敵情,和少子化造成的兵源短缺,教召頻率提高、強度增強,儼然箭在弦上。

在總統公開期許之後,國防部最新業務報告也證實,已經組成政策小組,目標建立一支能迅速動員、立即作戰的後備單位,重點包括常備、後備人員整合,擴編後備部隊,提升武器裝備素質,當然「精進教召」,也在項目之內。

消息指出,未來教召可能改為每年一次,一次14天,而且結合常備部隊訓練。但才剛結束訓期的吳先生透露,精進教召,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軍事專家陳國銘表示,以色列是全民皆兵的國家,既然去以色列取經之後,他們的相關作法,如果好的話,我們就要予以參考。

當各界擔心,往後後備主力,得仰賴4個月退伍役男,民眾亮出解召單,證明就算是服軍事訓練役,也沒有優待。但專家提醒,作戰單位的接訓能量、現役官兵能否叫得動回營老學長,教召主要募集對象,都需要深思熟慮。

強化後備有其必要,但專家對軍方的事前規劃與配套,仍有疑慮。

(民視新聞/葉郁甫、楊柏玨、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機擾台消耗戰! 我空軍戰巡4132架次花費逾41.3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