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透露受邀「以教授身分赴清大演講」清大:應是烏龍 達賴基金會:肯定不是中國

日前拋出明年將訪台灣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最近一連三天,透過視訊對台灣信眾弘法,他主動提到台灣清華大學教授邀請他,他將以教授身分,而不是宗教名義來台演講。但清大查證後表示,沒有相關單位友邀請,可能是烏龍。不過達賴基金會董事長達瓦財仁斬釘截鐵地說,達賴不可能去中國。

更多新聞: 東大教師宿舍變「豬舍」? 系主任寵物豬打呼聲大、氣味難聞惹爭議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連續三天透過視訊,對台灣弘法,更主動提到有清華大學教授邀請他去演講。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說,「他是一位清華大學的老師,他說如果之後局勢有所改變的話,他會邀請我到清華大學去演講,不是以達賴喇嘛宗教名義,而是以達賴喇嘛教授,教授的學術名義頭銜來邀請我,於是我也答應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目前主要是因為印度的疫情,仍然是相當地嚴峻,所以跨國旅行有它的困難性存在,我們目前還沒有收到,達賴喇嘛要來台灣的申請。」早在今年7月,達賴喇嘛85歲大壽時,就許願想來台灣,9月再度提到,如果明年疫情解封,有機會先到新加坡,再轉來台灣,對台灣念念不忘,但弔詭的是,達賴說要訪清大,但外交部卻說沒收訪台申請,清大校方也一頭霧水。

清大印度研究中心副主任方天賜說,「我們今天早上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其實蠻多朋友都還蠻興奮的,不過後來我們跟校內,相關的同仁還有單位查證之後,發現可能是一場烏龍,就是目前應該還沒有相關的單位,有做相關的邀請,達賴喇嘛在整個視頻裡面,是台灣的清華大學,他其實講的是「清華大學」,應該是講北京清華大學的機率,會高一點。」

不過,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證實,肯定不是中國,因為中國的學者哪有資格可以邀請達賴喇嘛到中國,達賴到底是訪問哪一個清大,還有待查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悼念前總統李登輝 達賴喇嘛將透過影片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