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1萬伏特電線起火爆炸 竟是樹木惹的禍?

新北市汐止地區,昨天(5日)晚間8點多,發生電纜脫落的意外,導致短路、爆炸起火,由於電壓高達1萬1千伏特,消防人員只能先封鎖現場,等台電斷電之後,才把火勢撲滅,還好沒人受傷,初步判定,應該是樹木觸碰「架空地線」,導致脫落時,接觸高壓導線,引發短路。

更多新聞: 台中總站夜市跳電怪台電遭打臉「無營業許可違規營業」

眼前高達1萬1千伏特的高壓電纜線,爆炸後在地上起火燃燒,由於台電還沒斷電,消防隊員只能先封鎖現場,不讓人車經過,以免發生後續意外。

附近住戶也都有聽到,「有聽到碰一聲而已,碰也沒出來就去睡了,上次也是這樣碰。」、「有剛好有從我們陽台那邊,有看到有火光啊。」、「對突然停電好像也有聽到,救護車跟消防車的聲音。」10分鐘後台電斷電,消防隊員隨即撲滅火勢,還好電纜線起火當下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受傷,5日晚間8點多,新北市汐止勤進路山區道路旁的電線桿,電纜線掉落起火,爆炸聲響讓附近住戶,嚇了好大一跳。

根據了解,主要是兩根電線桿中間的架空地線,疑似遭樹木觸碰後,造成纜線脫落,掉落過程接觸到高壓導線,導致短路爆炸,也造成當地796戶人家,從5日晚間8點50分開始停電半小時,台電配電處副處長陳銀湖表示,「樹木碰觸我們的架空地線,造成架空地線斷落,碰觸到高壓的線路造成短路,引起高壓線路斷落。」台電初步搶修後,將在7日上午重新更換纜線,預計再次停電3個小時,將會有1600多戶受到影響。

(民視新聞/黃國誠、宮仲毅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黎巴嫩又大爆炸!貝魯特儲油槽爆炸4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