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淌血!金鯧魚暴斃害損失百萬養殖業質疑水閘門沒開 農業處回應了...

宜蘭礁溪一處魚塭養殖場,專門養金鯧魚的業者,發現池裡的魚陸續暴斃,初估超過1萬斤,損失高達百萬!業者將矛頭指向當地的水匝門,質疑縣府相關單位沒有開啟無法排水,導致水質變差,魚群死亡,對此農業處回應,水匝門的功用在於防洪,而非水產養殖。

更多新聞: 毒魚?逾30隻錦鋰翻肚暴斃基隆市場魚池被丟乾燥劑

捧著快比手大的金鯧魚,原本再過1個月就能出貨了,現在卻一隻隻翻肚大量陣亡,魚池裡、魚塭邊波全都是死魚,業者損失高達百萬以上,看了心淌血,金鯧魚養殖業者吳政輝說,「水閘門沒有開,我們排水不能排出去,水質變壞魚就死掉了,70年養到現在都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情,後來政府發包給另外一個管理單位去管理後,4年總共發生3次。」

宜蘭縣水資源處長李岳儒表示,「魚塭業者的排水問題,跟閘門的啟閉是沒有任何的關係的,那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水門的操作是按照雨量,還有內外水差來做操作。」

宜蘭礁溪一個魚塭養殖廠,有業者發現自己的金鯧魚陸續暴斃,把矛頭指向水匝門,因為中秋連假期間適逢大潮,水閘門沒開啟、水池無法排水,造成水質變差,讓金鯧魚活不下去,死魚超過上萬斤,損失慘重,業者怒批,「當然要申請國賠因為他們屬於管理失職。」

宜蘭縣農業處長康立和回應,25連防水閘門以防洪跟避免海水倒灌為主要功能,「我們還是會了解他的問題,趕快快速幫他解決,至於說他要走這樣的一個行政救濟,我們會尊重。」,農業處強調,水閘門的功能是為了防洪、防汛而非水產養殖,既然業者有疑慮,已經安排會勘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有魚蟲? 虱目魚跌破成本價 「市場價」沒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