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若攻台 蓬佩奧稱「美國不會坐視」 嚴德發:自已的國家自己救
蓬佩奧表示,美國會想方設法維護區域穩定,對此,嚴德發強調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圖/民視新聞)

美日澳和印度外長昨日舉行四方安全對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受訪時被問及,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是否提供防衛?他回應,「只要能緩和區域的緊張,美國會想方設法去做」,並表示對於中國行徑,袖手旁觀是不對的。今早國防部長嚴德發赴立法院備詢,對此堅定表示,「我們國家的安全主要還是要靠自己,自己國家自己救」,畢竟自助才會人助。

更多新聞: 中大舉登陸攻台? 歐布萊恩反酸:他們可能喪失一切

蓬佩奧昨晚出席在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並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談及對台灣的看法,他表示,美國長期與台灣建立關係,美台擁有共同的價值觀,但令人遺憾地,中國共產黨對此充滿抗拒。

至於中國如果攻擊台灣,美國是否協防?蓬佩奧回應,「只要能緩和區域的緊張,美國會想方設法去做」,這是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在世界上的任務。他並指出,對中國的行徑袖手旁觀是不對的,美國與台灣、日本仍持續是安全保障上的好夥伴。

對此,嚴德發說,他認為,防衛作戰上,「我們國家的安全主要還是要靠自己、自己國家自己救」,國防安全要建立在自己的實力上,國防部會在這一塊強化防衛作戰能力,並展現自我防衛決心,「畢竟自助才會人助」。

對於美方的言論,嚴德發表示,區域內理念相同的國家,對區域安全合作穩定做出貢獻,基於整個國家戰略考量與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戰略行動,「和理念相同國家強化實質交流,我們都會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籌組「亞洲小北約」圍堵中國勢力 蓬佩奧:不為避戰對中國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