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川普採抗體雞尾酒療法 張上淳:該藥昂貴只用在重症者身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美國總統川普病情。(圖/民視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確診武漢肺炎,治療3天就出院,令各界震驚。由於川普在發病期間血氧濃度一度下降,專家張上淳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川普確實曾是重症,但也有可能恢復良好;而川普所使用的抗體雞尾酒療法,張上淳則說,由於該藥物相當昂貴,因此只會嘗試用在重症患者身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若攻台 蓬佩奧稱「美國不會坐視」 嚴德發:自已的國家自己救

美國總統川普感染武漢肺炎,被送往國家軍事醫事中心接受治療3天後出院,川普的醫療團隊表示,他曾出現2次短暫血氧濃度不足現象,血氧濃度一度不到94%。而川普也採用雷傑納隆藥廠仍在實驗中的「抗體雞尾酒療法」治療,同時配合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和類固醇藥物地塞米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表示,根據WHO定義,血氧濃度降到94%以下就是重症程度,國內也有一些個案一度掉到94%以下,用了氧氣後很快恢復,至於川普的實際狀況沒掌握確實數字,只能根據訊息判斷,「要說川普曾經有重症是沒有錯的」,根據醫療團隊所說,川普恢復得很好也是有可能的。

至於川普採用的單株抗體雞尾酒療法,張上淳指出,川普使用的抗體療法,該藥廠已經走到臨床試驗階段,且用不只單一的單株抗體,而是採用兩種單株抗體混合,因此稱為「雞尾酒療法」,基本概念是抗體可以結合到病毒身上,讓病毒不會再進入到細胞裡面複製繁殖,藉此抑制或減少病毒所造成的傷害。

張上淳說,很早就知道可以朝此方向做治療,過往因為該藥物相當昂貴,較重症患者才會嘗試使用該療法,川普這家藥廠希望在早期就嘗試是否有療效;國內幾個學研單位也曾開發使用抗體治療方式,包括中研院也曾發表過成果,相當不錯,希望技轉出去給廠商進一步開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若川普仍染疫 拜登:第2場辯論不該舉辦 最新民調「拜登狠甩川普6關鍵州全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