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採「抗體雞尾酒療法治療」仍在實驗階段 李秉穎:效果有限

美國總統川普卻診感染武漢肺炎,出現輕微發燒咳嗽症狀,已被送往國家軍事醫事中心治療,而送醫前他先在白宮接受仍在實驗中的抗體雞尾酒療法治療,而所謂的雞尾酒療法,是結合兩種單株抗體而成,專門用來阻止武肺病毒,注入輕症或無症狀的感染者的體內,可望改善症狀,但台灣醫師認為,過去沒有用抗體治療病毒的先例,頂多是預防,效果可能有限。

更多新聞: 季節交替過敏族噴嚏打不停 醫生:多補充蛋白質與蔬果

美國總統川普10月2日確診武漢肺炎,已經住進華府附近的國家軍事醫療中心治療,白宮醫師證實,川普接受了一種全新的實驗性雞尾藥物治療。

雷傑納隆總裁施萊佛說,「我們給予真正的抗體,這是一種蛋白質而非細胞,他們是2個單株抗體結合,這種蛋白質的工作是,包覆住那個病毒,幫你的身體贏得比賽。」所謂雞尾酒療法,是將這家公司製造的抗體,和武肺康復者身上取得的抗體,兩者與病毒的棘突蛋白結合,讓病毒無法進入患者細胞,川普已經接受注射,希望降低體內病毒量,但台大醫師認為療效有限。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所謂的雞尾酒療法,就是把幾種可能有效的單株抗體,把它合在一起,注射到人體內期望去殺死病毒,理論上來講我們抗體可以殺死細胞外的病毒,但是抗體沒有辦法通過細胞內,去殺細胞內的病毒,所以我個人認為說,像是這種被動式的一個抗體治療,它的治療效果可能有限。」過去沒有抗體治癒病毒的案例,頂多是預防,川普為何願意當白老鼠,是因為這種療法幾乎沒有風險。

李秉穎強調,「這種抗體治療的好處是,它沒有什麼副作用,除非你對這個抗體產生一個,激烈立即型過敏性休克的反應,否則的話這種外來抗體,反正就是到人體後就慢慢被代謝掉,它頂多就是沒有效果。」抗體雞尾酒療法仍在高度實驗階段,雖然過去實驗數據顯示,它能在一週內將病毒量降低兩倍,至於用在人體上有沒有效?就看美國總統川普,後續情況會不會好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採抗體雞尾酒療法 張上淳:該藥昂貴只用在重症者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