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昔對手鹹魚翻身!股價創16年新高外資狂逃匯出逾5千億元 誰在撐盤?

美股昨天大漲超過530點,激勵台股今天開盤表現,在電子權值股領軍下,台股盤中大漲超過128點,晶圓雙雄台積電漲幅超過2%,聯電股價更一舉衝破30元關卡,創下16年來新高,匯市同步跟進走揚,新台幣早盤強生2.64角,來到28.701元,也創下9年新高。

更多新聞: 國內外廠商搶大餅 風電概念股、太陽能股表現強勁

美國經濟振興方案釋出利多消息,激勵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大漲超過530點,就像替台股注入一劑強心針,8號台股開盤,在電子權值股領軍下,指數大漲128點,來到12857點。

晶圓雙雄聯電,股價一舉衝破16年新高,站上31.35元,漲幅超過6%,台積電也漲了將近2%,大立光站回3380元,聯發科也攻破670元關卡,股市表現強勁,新台幣同步走揚,8日盤中強升2.64角,來到28.701元對1美元,創下近9年新高。

分析師丁兆宇說,「美金它是相對弱勢的,所以在熱錢的推波助瀾下,非常有機會在放完假之後,台股成為熱錢的追買標的。」熱錢湧入,不過外界不斷質疑,台股漲跌,幾乎全看台積電臉色,加上今年前9月,外資淨匯出金額,高達5千億,創下史上新高,讓市場質疑,台股成了外資提款機。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外資存量還有1900多億元,最近當然有些匯出,所以我想用平常心看待,盡量在制度上,讓各股票都有發揮的機會。」黃天牧強調,今年台股資金行情,不靠外資,反倒國內投資人資金,成為主要支撐力量,加上台股基本面良好,對於外資持續匯出,要投資人平常心看待就好。

(民視新聞/徐紹芸、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財政刺激方案將談成 美股開盤那指漲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