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廠商搶大餅 風電概念股、太陽能股表現強勁

受到美中貿易戰、疫情影響,掀起台商回流潮,預估用電量將會大增,能不能供電無虞?引發外界關注。經濟部盤點供電狀況,2021年至~2030年供電備用率可確保在15%~16%,而台灣正積極推動離岸風電、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吸引國內外廠商投資,越來越多本土廠商也加入供應鏈,也讓風電概念股、太陽能股表現強勁。

更多新聞: TDR炒股之亂!證交所出招降溫提醒高溢價風險 謝金河:沒知識也要有常識

整排離岸風機在外海好壯觀,台灣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力拼2030年綠電佔比達25%。為了搶食這塊大餅,國外廠商來台投資。MHIVestas台灣業務總監梅達‧撒西羅維琪曾說,「舉幾個例子,包括風機的葉片還有塔架,以及配電盤設備,都已經簽訂合約,我們相信不管是我們,或者我們客戶,還有我們供應鏈,所進行的大量投資,都可以成功在台灣,建立起供應鏈,並且替台灣帶來就業機會,和經濟發展。」

越來越多本土廠商加入供應鏈,也讓風電概念股、太陽能股表現強勁,像是世紀鋼一個多月以來股價持續上漲,13日股價以140元開出,最高來到144.5元,漲幅1.72%;元晶以36.5元開出,最高來到37.6元,漲幅0.14%;上緯12日更以176元漲停,13日儘管開盤跌至172.5元,但整體來說,後續行情看漲,不過外界更關注,美中貿易戰、疫情影響,掀起台商回流潮,用電量將大增,是否能穩定供電?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那麼明年我們預估,縱使我們有更多的,台商回台投資,包括我們的經濟,還會繼續成長的狀況下,我們大概可以維持,15%~16%超過15%供電備用率,那麼也許會接近,16%左右維持電力供應,國內電力供應的穩定安全,請大家放心。」

因明年核二機組正式除役,也是台商回流投資正需大量用電之際,外界關心供電恐出現缺口,不過經濟部在盤點供電狀況後也掛保證,2021年~2030年供電無虞。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晶圓雙雄助攻!台股漲逾百點衝破12800點 新台幣大漲2.64角 創9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