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衛星」導引 中國試射東風飛彈精確命中

一個多月前,中國朝西沙群島,分別試射兩枚東風反艦飛彈,而且發射分從兩地,卻能在同一時間精準命中。消息指出,國軍將領私下證實,靠的就是北斗衛星系統的精確導引,不過,軍方也已經研擬了反制方式。

更多新聞: 美中台海角力?中國部署東風飛彈 美火速宣布航母「雷根號」部署南海

今年8月,中國解放軍,分別從浙江和青海,朝西沙群島一帶,試射東風導彈,引發美台和國際間,高度關注。然而兩枚飛彈,一前一後異地發射、卻能同時精準命中目標,伏筆早在兩個月前,就埋下。6月下旬時,央視直播北斗3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發射升空,消息指出,國軍將領私下證實,中國北斗衛星,搭載的導航系統,就是精準射擊的關鍵。

從20世紀後期開始規劃研發,2000年,發射第一代系統,為中國境內提供導航服務;9年後,啟動北斗3號計畫,由3種不同軌道的衛星組成,範圍覆蓋全球,讓定位功能遍及世界。這功能,當然不只用於商業,也包括飛彈精準導控,外傳準確度,已經縮小到3公尺內,北斗衛星的軍用威力,公開資料依然有限,但是據傳國軍,已經研擬反制方案。

包括硬殺-由IDF戰機,掛載萬劍彈,在250公里射程內,大面積摧毀解放軍的地面基地台;還有軟殺-由機動車輛,和雷達站配備的干擾系統,擾亂精準度。才剛結束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美國國防部-印太代理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Helvey,在閉幕致詞,給台灣建言,台灣明年度的國防預算,增加400億台幣,方向正確,但還是不足夠;因此鼓勵台灣繼續建立,可靠、可彈性機動的嚇阻戰力。

國防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說,「他已經有 大約五至六枚的同步衛星,涵蓋範圍包括在日本到南海一線,都已經在穩定的軍規訊號涵蓋範圍之內,台海飛彈危機的時候,有一個說法是可能擷取美國的GPS訊號,被屏蔽掉 或是關閉掉商規的部分,這都有待去進一步檢證,投資在存活性更高的機動載台跟反制系統,同時這個多了國防預算,可以帶動國防自主,同時帶動經濟成長,我們可以看到以色列和新加坡,也是這樣做的。」

立委趙天麟表示,「我想他想表達的意思是說,我們應該告別過去,買過度大型固定式的軍事戰力應該要用更多的預算,投入在小型可匿蹤,不對稱的這樣的武力,讓中共在進犯的時候,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防堵中國武力威嚇,不管立委或專家,都建議與時俱進,調整防衛需求。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擾台!共機空警500機侵入我西南防空 空軍飛彈追監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