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FaceID」成功逮攻擊館長藏鏡人 資安高手解密過程曝光

攻擊館長陳之漢的槍手心思相當細膩,雖然乖乖交出手機但是不願提供FaceID,台灣警方解密卡關,更傳出要把手機送到以色列協助打開,但後來警方在國內民間找到資安高手,不但成功解鎖手機還找到了FaceTime的通訊紀錄,成功鎖定幕後藏鏡人。

更多新聞: 離譜!中正大學資安大出包 200人通識講座信寄「5年學生個資」

館長槍擊案嫌犯劉丞浩第一時間主動投案,但他啥都不說更拒絕解鎖手機,全案陷入膠著。

劉姓嫌犯把手機用faceID上鎖,在律師勸阻下他拒絕解鎖,問題是faceID是由3萬多個特定編碼的紅外點記錄臉孔,全球沒有多少人能夠破解,甚至一度傳出要用最急件送到以色列的資安公司解密,但警方找出來資安高手就藏在民間內。

資安專家 Max說明,「如果只是要手機裡面的某一個部分,比如說只是要裡面的相片,就針對那個部分想辦法破解就好,不用把整隻手機都解開,甚至可以透過雲端去追蹤,從雲端去破解。」

到底怎麼解開?原來專家不用專注在解鎖,而是透過程式語言,跳過使用者帳密這一關就能進入到手機系統裡,尋找特定的資料。但一解開後發現,劉姓嫌犯手機宛如一張白紙,時下最夯的通訊軟體一個都沒安裝,再追查發現,原來是用蘋果手機獨有的facetime連絡。

Max又言,「比如Line在台灣有公司,所以必須遵從警方管轄權來提供相關資料,但像Apple公司,或是facebook公司公司是在美國,跟他要東西的難度相對就會比較大。」

不使用通訊軟體跟講電話,也許可以避免警方調通聯記錄,但語音通話難道沒有被監聽的風險嗎?

Max進一步解釋,「他有權不提供給你,必須一直竊聽你的手機,相對來講你手機講完他們沒有錄音就沒了,以Apple公司來講,他們有隱私保護協議,所以他們不能竊錄你的電話內容。」

儘管劉姓嫌犯心思縝密不使用通訊軟體打電話,以為可以製造警方辦案難度幫同夥爭取時間,但他萬萬沒想到,高手在民間,協助警方解開謎團鎖定幕後藏鏡人。

(民視新聞/李豫翰、宮仲毅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槍擊館長「竹聯施俊吉等2人羈押禁見」破解iPhone揪軍師 警疑「老K」幕後操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