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嘉瑜車上唱歌是否算「聲音照相」噪音取締範圍? 環保署長尷尬笑回「不算」
高嘉瑜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詢問她在宣傳車上唱歌是否算噪音,張子敬笑回不算。(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行政院環保署先前預告「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及「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管制辦法」修正草案,將運用「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取締汽機車改裝產生的噪音。今日立委高嘉瑜在立法院質詢環保署長張子敬,提問若她在宣傳車上唱歌是否算噪音,張子敬回應,這項政策針對車輛本身發出的聲音,若拍到唱歌,不會用這個規範處罰。

更多新聞: 最新科技執法「聲音照相」揪出噪音車民眾擔心失準錯抓 環保署拚明年1月上路

「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及「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管制辦法」修正草案規定「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如同測速照像,若行駛中的汽機車噪音超標會自動拍照,開罰新台幣1800元至3600元。

高嘉瑜今天在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質詢張子敬時,詢問這項法案是否已上路,張子敬回應,目前正在檢視、建置標準檢驗方法,大約年底會上路。高嘉瑜接著詢問要如何規範,張子敬則說,執法機器會經過標檢局檢驗,檢測方法也會經過相關檢驗所開發。

張子敬進一步解釋,待法制完整後,駕駛人若違規被拍到,就會直接告發,也會通知該車再次檢驗。

高嘉瑜再詢問,若她在宣傳車上拿麥克風講話或是唱歌,會不會被聲音照相,「算是噪音嗎?」張子敬先是笑了一下,接著說明唱歌講話不算在內。他說,這項法規主要針對汽機車本身產生的聲音,麥克風聲音不在規範內,所以「就算拍到唱歌也不會用這個規範處罰」。

高嘉瑜質詢結束後,主持議程的衛環委員會代理主席陳瑩隨即開玩笑說:「高委員的歌聲有署長認證過,不像汽機車噪音,不會開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網友送「消音器」堵嘴 高嘉瑜:我要擴音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