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科技執法「聲音照相」揪出噪音車民眾擔心失準錯抓  環保署拚明年1月上路

不少省道、重要市區道路常有汽機車呼嘯而過,高分貝的噪音讓人實在受不了!環保署比照測速照相推出最新科技執法「聲音照相」,要來揪出噪音車,速限50公里以下路段,分貝不得超過86;速限50~70公里路段,不得超過90,否則最高罰3600元,原本今年10月要上路,有民眾質疑準確度,擔心會錯抓,環保署今天實地公開測試,要力拼明年(2021年)1月正式上路。

更多新聞: 強颱「天鵝」橫掃菲律賓呂宋島 至少10死

高分貝的重機呼嘯而過,轟隆隆的重低聲,讓附近居民凍未條,想要檢舉又難舉證,現在靠這台照相機,就能揪出噪音車。

無論是全油門加速、還是亂催油門,多少分貝全都錄。環保署比照測速照相推出最新科技執法「聲音照相」,速限50公里以下路段,分貝不得超過86;速限50~70公里路段,不得超過90,否則將開罰1800~3600元。有民眾質疑準確度,擔心失準錯抓,環保署將測試原理大公開,保證不失準。

環保署空品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說,「今年10月那是法規的一個要去進行的相關完備,經過我們在有關的研商會的時候,民眾是對於我們相關這個準確度有疑慮,再來進行比測結果,來確認它的一個準確度。」環境檢驗所長顏春蘭表示,「如果能夠跟傳統,手動方法去比對的話,那我們訂了一個允收標準,那這個設備就可以用的。」

環保署找來不同汽車、重機車種,在不同情境下比測,還強調未來上路,每3天校正一次,希望能解除民眾疑路,力拼明年(2021年)1月上路。儘管是科技執法,但在下雨天、颱風天,只要風速超過5米,有干擾聲下,還是會影響偵測結果。

環保署空品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說,「每秒5米以上或者是下雨天,相關的干擾會比較多,這個比較多的狀況下,如果以聲音照相來進行執法,當然會有所謂公信力,會有降低問題,在這種不良天候,我們覺得是不適宜,用這種聲音照相來進行執法。」

科技執法並非萬能,受限於天候,容易有干擾結果。不過環保署強調,還是在於警惕作用,提醒車主勿使用非法改裝車,否則一時痛快的結果,可能吃上罰單!

(民視新聞/陳妍霖、莊柏驊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笑氣」正式納入管制!違法持有、網路販售最高開罰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