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線道啟動噪音自動偵測照相 3個月攔查300輛汽機車 34輛超標受檢

往來彰化、南投兩縣的139線道,常有汽機車呼嘯而過,為了防範噪音擾人,彰化縣環保局,啟動噪音自動偵測照相系統,這3個月來,共攔查300輛汽機車,其中34輛超過標準值被通知到檢,其中測到最高噪音值達96.4分貝,真的會「吵死人」!

更多新聞: 最新科技執法「聲音照相」揪出噪音車民眾擔心失準錯抓 環保署拚明年1月上路

139線道,飆車歪風盛行,有的大型重機改裝排氣管,發出的噪音,完全讓周遭居民受不了。

附近住戶說,「呼嘯而過,我聽到很煩,比火車還吵,吵死了,耳朵會受不了。」

假日的139線,人多車多重機多,環保局出動「移動式測噪照相」,只要收音發現太吵就會拍攝,前面拍後面也照。

監測人員表示,「噪音機如果收到太大聲的音量,這個鏡頭就會偵測,把它收錄成一個事件。」

架設機器,聽音照相,自動偵測,拍攝車牌,3個月來共攔查300輛汽機車,其中一台紅牌大型重機,噪音分貝值將近97分貝,創下最高紀錄。

彰化縣環保局空品科長尤鴻昌則說,「我們目前測到最高的是96.4分貝,96.4分貝這相當於,火車或警消防車經過鳴笛的聲音。」

一般機車發出的聲音大約60至70分貝,90幾分貝已經接近人體所能承受的極限,環保局加強攔查汽機車,雖然有嚇阻作用,但居民不怎麼看好,紛紛表示,「嘸效啦,你去那邊稽查,他一看到就減速慢行了,你沒來稽查,他就又來飆了,那是治標不治本。」

飆車競速,從白天吵到深夜,有鑑於看到臨檢,都刻意放慢車速,環保局表示,未來會機動式、行動式擺攤,不定時改變稽查路段,要讓車主收斂,讓居民有感。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交警拿「大聲公」疏運!音量太大、頻率太高住戶超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