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演說喊話中國 蔡英文:對等尊嚴下願促成有意義對話

即使面對中國軍機擾台,蔡總統在國慶談話中,除了強調打造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也再度向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喊話,在符合對等尊嚴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對話,蔡總統強調有決心維持兩岸關係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單方面承擔,是雙方共同責任。

更多新聞: 美、日議員都出席!蔡總統國慶高喊「團結壯大台灣」

駐台友邦大使一一來祝賀國慶,蔡總統以拱手代替握手,防疫工作得做到位,也因為防疫做得好,再加上防疫國家隊做後盾,今年國慶能順利舉辦,對疫情下台灣的防疫表現及世界變局,蔡總統也做好準備,端出策略

蔡英文表示:「我們要全力全方位的投入,供應鏈的重組,讓台灣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我們要打造台灣成為國際資本,人才及數位技術匯聚的重鎮。」

發展經濟與照顧社會弱勢要均衡,面對中國軍機不斷擾台,不放棄武力統一,蔡總統也強調打造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決心。

蔡英文強調:「我們很清楚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只有自我準備充足,憑藉著堅實的防衛決心和實力,才能保障台灣的安全,維護對岸的軍事擴張跟挑釁,我們會持續強化,防衛戰力的現代化,並且提升不對稱的戰力,我們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避免擦槍走火。」

加強台灣自我防衛能力,蔡總統也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聯合國的視訊演說,強調中國不稱霸不擴張,來呼籲對岸,和平對話。

蔡英文說:「北京如果能夠正視台灣的聲音,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和台灣共同促成兩岸的和解,跟和平對話,相信一定可以化解,區域的緊張局勢,我們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可以單方面承擔的,而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對北京領導人持續地橄欖枝,蔡總統也要為台灣在國際找空間。她說:「我們將積極參與未來的,國際跟區域新秩序的建立,我們會秉持價值同盟的原則,在國際社會廣結善緣,並且跟理念相近,和友我的國家持續,提升夥伴的關係。」

疫情下的兩岸與國際局勢,蔡總統要帶領國人面對沉著應變,她也以今年拿下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的謝銘祐歌曲,做最好詮釋:「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

(民視新聞/張玄會、沈培智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總統國慶談話受矚! 主題「團結台灣 自信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