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名去「中國」風暴燒黨團群組江啟臣急澄清 侯:黨改變應從內在開始

國民黨親中形象鮮明,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昨天在臉書拋出,中國國民黨改名,去掉中國,不過立刻被黨內立委質疑,沒經討論提出重大議題,還有人揚言,改名就退黨。擔心引發誤會,黨主席江啟臣澄清,這是林為洲的個人言論,黨中央沒有在改名的議題上做任何討論。

更多新聞: 林為洲提黨名刪掉「中國」! 馬英九「氣噗噗」直接嗆:不必討論

黨主席江啟臣帶頭高喊中華民國萬歲,國民黨自辦國慶升旗,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都來參加,就是要爭回「中華民國」的話語權,不過黨團大黨鞭林為洲公開在臉書拋出,國民黨要先去中國化。中國國民黨vs.國民黨,要不要去掉「中國」?

林為洲認為,「我們認定的『中國』,當然是指『中華民國』,但容易與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國民黨改革的第一步:沒有不能談、不能討論的議題」,他想聽聽大家的意見。林為洲發言火辣,黨主席江啟臣趕緊出面滅火。

回顧國民黨的百年歷史,改名也不是沒有發生過。從最早1984年,孫文成立的「興中會」,1905年聯合其他團體,改為「同盟會」,1911年革命成功後,改名為國民黨,1914年又改為「中華革命黨」,直到1919年10月10日,正式冠上中國兩字,改組為「中國國民黨」,經歷4次改名。如今每逢選舉挫敗,黨內就出現「去掉中國、認同台灣」的改名聲浪,但始終無法凝聚共識、沒有結論。

黨內要角謹慎應對,不過,改名話題敏感,戰火已經在國民黨立院黨團群組延燒。資深立委賴士葆最先發難,認為林為洲身兼政策會執行長,沒經討論提出重大議題,容易被認為是黨中央意見,逼得黨主席江啟臣向立委解釋。連江縣的陳雪生甚至揚言,只要改名就退黨。林為洲回應,謝謝黨團成員意見,對於指教會虛心接受。改黨名話題搬上檯面,再度觸碰國民黨最敏感的神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為洲拋國民黨黨名「去中國」侯友宜:與民眾同在比任何形式的改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