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提老調「九二共識」游錫堃:台灣人不會接受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公督盟募款餐會,對於中國老調重彈,以「九二共識」回應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說,他砲轟「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前總統馬英九連「一中各表」都不敢講,他也認為中國雖然不斷擾台,卻不會主動開戰,因為在南海議題上,中國已經示弱,目的只是要和美國對話。

更多新聞: 劍指第二次馬習會? 馬籲辦「蔡習會」接受九二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公督盟募款餐會,前一天總統蔡英文國慶談話,提到願意在對等尊嚴之下,和中國進行有意義對話,國台辦卻回應了無新意,又講「九二共識」才是兩岸對話基礎,游錫堃對中國的說法非常不以為然。

游錫堃表示,「馬習會馬英九去跟習近平講,他那個各表都不敢講啊,照馬英九一直要求我們要92共識,而且加上習近平的一個中國原則,那馬英九先生你是要台灣,香港化、西藏化、新疆化,台灣變成變香港、西藏、新疆,這個我是沒有辦法接受的,我想2300萬人絕對沒有辦法接受的。」

游錫堃高分貝嗆前總統馬英九,也批評「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若台灣真的接受,只會讓香港、西藏和新疆的慘劇在台上演。

不過近來中國加大對台軍事施壓,游錫堃卻認為,中國不但不會主動開戰,甚至有示弱的跡象出現,「中國這次就是要在今年主動挑起戰事的機會是不高,除非有擦槍走火,這幾個月來中國有收斂、有示弱,今年8月5日中國的外長王毅有特別提到,南海諸島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那這個就是等於退縮。」

中國企圖以軍事行動,逼迫美國上談判桌,但美國甩都不甩,拉攏日本、印度等民主國家,準備和中國長期對抗。(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辦「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 陸委會:本質就是統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