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喊話和平對話遭國台辦反嗆不承認「一中」九二共識 民進黨:應停止惡意挑釁
總統蔡英文昨日在國慶典禮發表演說。(圖/民視新聞)

昨日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典禮發表演說,她提到「兩岸關係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呼籲北京正視台灣的聲音,和台灣共同促成兩岸的和解及和平對話。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進行挑釁。民進黨昨晚發布聲明反擊,中國當局應儘速停止惡意挑釁與統戰行為,正視台灣持續的善意與兩岸現實,以對等尊嚴的雙方對話化解彼此歧見。

更多新聞: 總統「和平對話」碰壁?文攻又武嚇!中軍13日起漳州沿岸射實彈

針對蔡英文昨日在國慶典禮上對兩岸局勢的談話,朱鳳蓮反嗆,這些講話延續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鼓吹謀「獨」言論,鼓譟勾連外部勢力,蠱惑台灣民心,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謀「獨」本質。

朱鳳蓮還表示,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推動一系列謀「獨」行徑、勾連外部勢力進行挑釁,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對於朱鳳蓮的嗆聲,民進黨昨晚發表聲明表示,兩岸穩定是雙方共同的責任,不顧現實、一昧指責民進黨挑釁與對抗,無助於台海局勢的和緩。

民進黨指出,蔡英文總統國慶談話表示的「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是台灣社會在兩岸立場的最大公約數,中國當局若是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應當正視台灣主流民意,切勿再一意孤行。

民進黨強調,過去4年多來,我方面對兩岸關係堅持不挑釁、不冒進。然而,國台辦的發言卻仍不斷把兩岸僵局的問題推給民進黨政府,讓兩岸持續陷入不信任和對立的氛圍中。作為一個泱泱大國,中國政府的表現令人失望。

民進黨呼籲中國當局,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儘速停止惡意挑釁與統戰行為,正視台灣持續的善意與兩岸現實,以對等尊嚴的雙方對話化解彼此歧見,方有助於兩岸關係正常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再提老調「九二共識」游錫堃:台灣人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