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後備戰力「再回營」機率大增?傳2022教召選充年限「8年變15年」

國軍因應當前情勢,強化後備戰力,除了打算把教召次數提升為1年1次、1次2週之外,傳出又規劃把優先選召的年限,從8年延長到15年,換句話說100年退伍的民眾,原本從去年開始就被排除在優先名單外,但這樣調整後得到115年,才和教召漸行漸遠。

更多新聞: 綠委籲女軍士官納後備編組 嚴德發鬆口:再研議軍方組戰鼓隊還要辦比賽? 立委大罵搞錯重點

因應敵情和兵源問題,教召早已從打靶、看影片,變成長行軍、打漢光,然而越來越硬的,不只訓練還有回營機率,有民眾說,「情勢真的很危險的話,這樣可能也是應該的。」,還有人回應,「年輕不進去,為什麼又延到三十多了還要再進去一次。」、「我那時候年年都被教召,我已經回去很多次了,所以應該差不多結束了。」

消息指出,2022年預定實施的教召新規範,除了頻率提升為1年1訓、1次14天,但志願役和義務役,後備軍人的選充年限,也將跟著變動,從8年延長到15年,也就是2011年退伍的弟兄,原本在去年就被排除在選召的優先順序之外,但新制上路後要到2026年,才會和軍服漸行漸遠,上週備詢時,國防部長嚴德發,對常後一體落實後的兵力,頗有信心,然而幹部數量不足,卻早被立院報告提醒。

按照後備指揮部數據,2019年退伍8年內,還在列管中的備役尉官和上士以下幹部,缺員比率都已經超過40%,而可召訓人數,尉官1萬5700人、士官7萬4千人,漸漸不敷需求,只有召訓時間延長,才能解決這個問題,立委(民)許智傑表示,「面對中國這個惡鄰居,我們必須把自己變成刺蝟台灣,獅子不喜歡吃刺蝟,刺蝟也不會主動攻擊獅子,我想這是我們最後不得不然。」

軍方上週才特地澄清,不會把軍事訓練役男,當作後備主力,如今透過延長召訓時間,讓志願役和一年兵回營,提升後備戰力。

(民視新聞/葉郁甫、嚴文謙、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嚴德發證實將成立防衛動員署 召訓數增至26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