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孟居遭當台諜上央視「認錯」 陸委會怒轟:惡意政治炒作
央視昨晚播出節目稱,李孟居涉間諜案。(圖/擷取自央視「焦點訪談」畫面)

中國官媒《央視》昨晚「焦點訪談」節目播出台諜案報導,指稱中國國安機關近期進行「迅雷-2020」專項行動,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抓獲一批台灣間諜,還公布去年中失聯的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認罪影片。陸委會指控,這是對岸惡意政治炒作,誣陷台灣人員從事間諜行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孟居央視「被認錯」 時代力量轟:中國為了政治操作做出荒唐舉動

台灣屏東商人李孟居去年8月赴香港旅遊,卻失聯多日,《央視》報導指出,李孟居去年8月20日準備出境時遭到逮捕,中方認定他是間諜情報人員。《央視》昨晚在「焦點訪談」節目播出「魅影重重別有用心的『商人』」,指稱李孟居是「台獨組織」的理事。

根據《央視》公布的李孟居影片,李孟居表示原本要和枋寮鄉長陳亞麟同行,後來被騙過來。李孟居還在節目上「認錯」說:「我覺得很抱歉,過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錯事,也對祖國或國家或許有些傷害」。對此枋寮鄉長陳亞麟強調,他的身分根本無法去中國,何來欺騙,更要求中方快點放人。

根據中央社報導,陸委會指出,中國刻意操作所謂破獲台灣間諜案等無稽之談,是對岸惡意政治炒作,誣陷台灣人員從事間諜行為,刻意破壞兩岸關係、干擾台灣自由民主、法治社會的正常運作,其動機令人質疑與不齒。

陸委會正告中國當局,停止以構陷編造入罪的手法,無端栽贓台灣人民。陸委會認為,中國透過媒體宣傳,以相關案件當事人接受其官媒採訪,在媒體上認錯、悔罪等作法,完全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

陸委會還批評,這種違反司法人權的不當指控,國際社會早已一致譴責,陸委會對此表達強烈抗議,並呼籲中方應儘速停止不符正當司法程序的作法。

陸委會表示,李孟居遭中方相關單位關押一事,陸委會自事發後即與李孟居家屬保持聯繫,掌握案件進展,並提供必要的協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孟居上央視「認罪」 陳其邁「不以為然」:中國作法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