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元兩千論壇」視訊演說揭幕 蔡英文:台捷互助合作能促進民主自由的目標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捷兩國的夥伴關係因秉持共享價值而歷久彌新,而民主自由也奠定了雙方經濟繁榮的基礎。(圖/擷取自 presidentialoffice YouTube)

應「公元兩千論壇基金會」(Forum 2000 Foundation)邀請,總統蔡英文台灣時間12日晚間8時在「第24屆公元兩千論壇」視訊會議開幕式中,發表錄影演說。蔡英文表示,台捷兩國的夥伴關係因秉持共享價值而歷久彌新,而民主自由也奠定了雙方經濟繁榮的基礎。她相信,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打拚、互助合作,能達成維護並促進民主自由的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曝蔡英文視導樂山雷達站「美顧問悄現身」 空軍司令部回應了

蔡英文演說時,先是感謝「公元兩千論壇」執行長卡列帕(Jakub Klepal)及其團隊致力民主國家間的國際合作,長期支持台灣,讓她十分珍惜並感念這份情誼。特別是捷克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承受極大的壓力,仍排除萬難於上月來台訪問,她也要再次表示感謝。

「2020是風雨飄搖的一年,人類面臨史上最嚴峻的挑戰之一。」蔡英文說,面對疫情,必須處理的根本關鍵,就是如何捍衛「我們的民主制度和生活方式」。

蔡英文提到,今年全球各國都投入龐大的資源和能量以對抗疫情,並力阻經濟衰退,有些政權卻趁大家全力抗疫之際,操縱科技監控人民行動,把持防疫物資,限制資訊及言論自由。

「我們看到了擴張主義如何侵蝕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引發邊界衝突,並罔顧自由人權。最令人扼腕的例子就是香港情勢,這也代表台灣此刻正站上捍衛民主的前線。」蔡英文說道,台灣亟需捷克等全球民主國家的支持及合作。

蔡英文認為,台灣和捷克是共享價值的合作夥伴,因為雙方篤信自由、平等、透明、人權及善治,而且政治發展軌跡相似,人民都勇敢堅韌,力抗集權暴行,先人們也都勇於渴慕追求民主正義,對後代深具啟發。

捷克參議院韋德齊議長8月率89人訪團來台,成為首位在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說的國會議長,並且用中文宣告「他是台灣人」。蔡英文指出,不僅感動了台灣人民,也激勵「我們無畏對岸中共政權的恫嚇和挑戰」。

蔡英文說,藉這個機會要再度向捷克訪團表達謝意,他們的來訪,讓「我們知道台灣並不孤單」,在雙方攜手打造未來時,民主夥伴的支持,讓「我們信心倍增」。台捷兩國的夥伴關係因秉持共享價值而歷久彌新,而民主自由也奠定了我們經濟繁榮的基礎。

特別是面對人類史上最嚴峻的COVID-19疫情,如何捍衛民主制度及生活方式是大家必須處理的根本關鍵。蔡英文強調,台捷兩國的夥伴關係因秉持共享價值而歷久彌新,而民主自由也奠定了雙方經濟繁榮的基礎,她要感謝捷克對台灣的支持,她相信,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打拚、互助合作,才能達成維護並促進民主自由的目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