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風行中國雲南松茸成搶手食材 山區頻傳濫摘

松茸是人人愛吃的珍饈,雲南省一帶的山區,則是中國境內最重要的松茸產地,但有許多人為了暴利,到山區裡濫摘野生松茸,嚴重影響生態,為了避免未來雲南將無松茸可採,現在也有農民與官方合作,在進行山林養護同時,教育民眾如何在生態永續的前提下,摘採這些大自然的美味。

更多新聞: 台東山老鼠非法盜伐「牛樟樹」 重達270公斤 市價近9萬元!

走進中國的批發市場,籃子裡滿滿都是又大又肥美的松茸,讓人看得食指大動,雖然過去大部分中國地區,並沒有吃松茸的習慣,但近年隨著日本料理越來越風行,松茸逐漸成為人人搶吃的山珍。

中國民眾表示,「松茸是很鮮美的,口感非常好味道也很濃郁,我覺得女生吃這個不會長胖。」

美味松茸人人愛吃,價格也一路上揚,於是有許多人前往無人管理的山區,採摘野生松茸,準備拿到市場要賣個好價錢,但其中卻也衍生許多問題。

即使官方規定禁止採摘未成熟的松茸,卻還是有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全採下,但這些小松茸不只無法賣錢,還連帶導致松茸生態遭到破壞,產量也日益下滑,成為一大危機。

為避免雲南將來無松茸可採,有農民就向官方租下了整座山,在進行山林管理同時,也教導民眾正確的松茸採摘觀念。

農民普榮華則說,「這還很小啊,特別它還被蟲吃了,有沒有帶什麼塑膠布把它蓋起來,這大概還要留個三四天吧。」

而在妥善的管理和教育下,整座山的松茸收穫量,居然有了明顯增加。

普榮華更表示,「下一步我們未來要更規範管理,然後提高我們松茸的質量。」

要如何在兼顧民眾生計同時,維持生態永續留存,讓人們可以繼續享用,這被稱作秋季代表美味的松茸,將是農民以至於官方,都得謹慎規劃的課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西華怡園新宮廷菜「講究高湯使用」香甜軟嫩!慈禧九環牛肉搬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