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不知道!  屠宰場雞隻泡「次氯酸鈉」...防檢局說話了

台灣人愛吃雞肉!台灣每天雞隻屠宰量約為80萬隻,但有網路媒體直擊屠宰場,報導家禽批發市場電宰雞隻,周圍擺滿了次氯酸鈉和充斥著漂白水的味道,疑似將雞隻浸泡在漂白水裡面長達半小時,對此防檢局表示,雞隻在屠宰過程容易有細菌感染,因此有建議業者可以添加次氯酸鈉做為消毒使用。

更多新聞: 雞隻屠體泡含氯消毒劑 農委會:防變質問題

拔完毛的雞,一隻隻被丟進充斥血水的冷水槽中,網路媒體直擊家禽批發市場屠宰雞隻廠,發現擺滿了次氯酸鈉且充斥消毒水的味道,難道這些雞電宰後,都泡在漂白水中嗎?工作人員強調是一般自來水,北市畜產公司更發表聲明屠宰線通通沒有加次氯酸鈉、消毒水等藥劑,要民眾放心。

但其實在屠宰雞隻的過程中,加入次氯酸鈉,防檢局是允許的,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防止就是有一些微生物的污染,所以會加一些次氯酸鈉在裡面,做為消毒跟防止污染的一個方式,在美國在日本在其他國家,其實他們都是同意加次氯酸鈉,其實我們的標準都是符合在國際上的標準。」

在電宰雞隻時,因為溫度會高達近40度,避免高溫造成腐敗,除了需要冰水立刻冷卻,防檢局也發公文,建議業者可加入次氯酸鈉,防止李斯特菌、沙門氏菌的感染,但濃度得在20到50ppm之間,而且每隻冷卻完的雞隻,「氯」的殘留量都在1ppm以內,對人體健康無大礙。

徐榮彬也說,「我們也請農科院去做監測去做調查,目前都在1ppm以下,就是處理完之後,在我們雞的屠體表面其實去檢測都是1ppm以。」但當雞隻離開屠宰場,到市面過程中,食藥署則明確規定,業者不准再經過任何消毒水清洗,而且生鮮肉品「氯」的殘留量必須0檢出,政策似乎不太一致。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認為,「針對這些生鮮雞肉業者,不可以再用譬如說二氧化氯這個消毒劑,再去進行一次這個消毒的作用,在屠宰場屠體的部分,如果確實有使用消毒劑的必要,比較安全的話,農委會可以參考國際間也許有相關的管理規範。」

台灣人愛吃雞肉,全台每天雞隻屠宰量約80萬隻,屠宰過程曝光,混著血水和次氯酸鈉。雖然畫面驚悚,但防檢局強調,只要依規定添加,就沒問題。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屠宰場雞隻泡「漂白水」? 防檢局曝多數業者「作業流程」這樣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