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有雄才大略就整合北北基桃捷運公司 柯文哲喊話林佳龍:沒一勞永逸就很辛苦
柯文哲建議林佳龍,整併北北基桃的捷運公司。(圖/民視新聞)

交通部今下午邀請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三首長閉門討論「基隆輕軌升級捷運一案」,會後達成5共識。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明,台北市願針對「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部分與交通部分擔費用,且可多出一點。不過,柯文哲也建議部長林佳龍整合北北基桃捷運公司,不然以後很累要一直出來協調,「一勞永逸有一勞永逸的作法,沒有一勞永逸你們就辛苦點,還是可以成功」。

更多新聞: 大同剔除違法中資5.87%股東權對市場派不利?財經專家這樣說...

交通部下午舉行「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並達成初步5共識,其中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以讓民眾便利轉乘台、高鐵及捷運,擴大軌道服務範圍;基隆捷運與民汐線於大同路平行路段,民汐線與基隆捷運將整合,解決兩線於汐止大同路段平行併存的龐大量體。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到時候走地下多一些費用的話,「多出來的部分啦,不要全部都算,我們台北市願意跟交通部(分擔),大家算個折數」,不過又說怕屆時增加預算,因此要訂一個定額,台北市多出一點。

被媒體追問實際分攤費用,柯文哲回應,是有跟林佳龍講個數字,「我說你們的費用常會追加預算,不要給我用百分比,先給我個定額」,但也表示行政上雖願意多出,議會不一定百分百同意,「可是我也不會全部拗中央」。

柯文哲接著指出,當年行政院長林全上任,自己就跟對方講過,台灣的捷運局要分那麼多捷運公司,「以後一定會出問題.結果現在就出問題!」以首都生活圈來講,北北基桃混在一起,每個卻分開經營,像北捷有5條捷運、4條機電系統,「你覺得合理嗎?一聽就不合理」,認為當時沒好好規劃。

「如果林部長有雄才大略,有辦法就把各縣市工程整併起來」,柯文哲建議,把各捷運公司變總公司,不同路線可以有分公司,不然以後交通部很累,永遠要出來協調,「不過今天協調的也不錯,還是有共識,只是你比較累」。他並說,一定會有衝突,但是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一勞永逸有一勞永逸的作法,沒有一勞永逸你們就辛苦點,還是可以成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輕軌升級捷運! 北北基3市長5共識 林右昌:運輸量增加2至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