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溪牲畜屍體「放水流」今年攔截百公噸漂流垃圾

花蓮縣府在吉安溪等三條溪流靠近出海口處,設置多道攔污索,防止垃圾流入海。大量廢棄物,被攔截在溪面上,除了整袋家庭垃圾、寶特瓶,離譜的是還有動物屍體也被「放水流」,讓人作嘔。從年初到至今,光吉安溪就清出107公噸,平均一個月破10公噸。

更多新聞: 民眾亂丟香灰 垃圾車「塵爆」險釀意外

地上的空瓶罐,清潔人員俐落整理,丟向一旁的分類袋,成堆的垃圾,全是從溪裡撈上來的。工作人員,撈網奮力一甩,倒出的全是廢棄物,垃圾量多的嚇人,有玻璃罐、保特瓶、還有袋裝家庭垃圾,整條溪的污染程度,瞬間變成「黑龍江」清潔人員說,「三天有時候就很多了 ,都是一般家裡的垃圾也有瓶瓶罐罐的。」

這裡是花蓮縣的吉安溪,縣府在溪流出海口前,設置攔汙索,每周進行清理,連假過後,溪水骯髒飄來陣陣惡臭,攔汙索上除了有零零散散的垃圾,離譜的是,還能看到雞鴨鵝狗等動物屍體,被「放水流」。因為上游鄰近吉安都市區域,所以時常看到家用垃圾,也不排除有人從橋上,把垃圾往河裡丟。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 鄧子榆表示,「到十月份已經也都超過100公噸,所以這個垃圾量我們希望是逐年減少。」清除廠商 丁沛騰則說,「碰到個資這種問題,比較明顯的部分,我們會通報環保局,請他們去做後續追查的動作,吉安溪截至目前為止,包含聯合排水將近有10公噸的人工垃圾。」

清潔人員,週週努力收拾大家遺留的垃圾,但治標不治本,要維護大自然生態環境,恐怕得先加強,民眾的公德心。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彷如手榴彈爆開! 香灰直接丟垃圾車 粉塵爆炸嚇壞清潔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