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皮」改造成皮革 廚餘搖身變時尚精品

皮革防水、耐用又典雅,是時尚精品界寵兒,但是為了薄薄外皮而專門飼養動物,也一直為人詬病,現在法國巴黎有家公司,把腦筋動到通常被餐廳淘汰的大量鮭魚皮,成功使用古法將其轉變為皮革,希望能打進精品界。

更多新聞: 破壞環境!太平山「廚餘隨地灑」恐遭林務局開罰14萬

柔軟觸感和美麗紋路,皮革在精品界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如何在永續經營與時尚中取得平衡,巴黎有家皮革公司給出了答案。

皮革公司創辦人馬拉特表示,「我們要做的是賦與這些,常見的外皮第二次生命,將其轉變為精品用的皮革。」

法國是世界皮革出產大國,更是小牛皮和野生動物皮革的領頭羊,3名有化學背景的好朋友,乾脆一起創業,目標把垃圾桶裡的鮭魚皮,變身為精品皮革。

馬拉特說,「我們以1000張為單位進行處理,過程大約需要兩個星期。」

他們自學皮革鞣製,拿餐廳淘汰的大量鮭魚皮練手,先把鮭魚皮連帶的魚肉、鱗片與脂肪剃除,再用藥劑清洗,只留下最外面一層薄薄的皮。

馬拉特更說,「我們只保留膠原蛋白,將其轉化為皮革,然後再進行染色和整理。」

成品細細長長,跟傳統牛羊皮比起來明顯小得多,不過柔軟度跟跟耐用度直逼牛皮,馬拉特解釋,「鮭魚皮的紋理和圖案更加醒目,鱗片紋路看起來有點像蜥蜴,視覺上很有異域風情。」

受限於面積大小,不太適合製作大型物件,但是用來生產錶帶手鐲、衣服鞋子包包等綽綽有餘,目前他們已經跟路易威登集團、迪奧等250個品牌商合作測試,或許很快就能在精品市場盛大推出。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時裝週星光熠熠 柯拼接西裝回憶蜜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