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立功破案! 大數據分析連破兩件毒品案

科技偵查立大功!花蓮地檢署運用大數據分析,先是查獲縣內兩名男子,在民宅內栽種並製成乾燥大麻花,總共百餘公克;更在追蹤一個以糖果餅乾名義申報,實則裝著近1公斤大麻的包裹後,循線到花蓮將相關涉案人員通通逮到,依法送辦。

更多新聞: 進口國外大麻「淡水、八里租屋種植」鄰:時常飄怪味 警:近500株市價破億

好幾名調查人員彎腰趴在矮牆上,不斷查看地上的植物,因為這一株株,全都是大麻!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表示,「花蓮地檢署運用科技偵查,在今年分別查獲兩件大麻毒品案件,這兩個案子都已向上溯源,主嫌的部分也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在近日偵查終結起訴。」,花蓮地檢署今年4月獲報,縣內有人疑似在民宅內栽種二級毒品大麻。

檢方會同警方,先以數據分析再加上縝密蒐證,順利逮到兩名男子,還起出100多公克的乾燥大麻花,相隔一個月後,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的人員,攔截了一個以糖果餅乾名義申報,實則裝著近一公斤大麻,預定寄至花蓮的毒品包裹,花蓮檢方先與物流業者配合,再依資料庫及數位採證,持續向上溯源,再抓到了三名涉案男子。

檢察官周芳怡說,「請民眾不要提供場所給不明人士,種植大麻等等不法的使用,也不要為他人代收不明包裹以免觸法。」,兩起案件,五名犯嫌,被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以及懲治走私條例提起公訴,透過日漸成熟的科技偵查,除了要讓這些法外之徒無機可趁也要讓民眾安居樂業。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機車零件竊賊拒檢 衝撞客運與警追逐 遭員警成功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