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判定為中資 投審會開罰41萬不玩了!淘寶台灣年底結束營運

為了搶攻台灣電商市場,去年10月「淘寶台灣」以英商克雷達名義來台,但屢遭外界質疑背後大老闆是阿里巴巴,甚至會有個資外洩疑慮,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後判定為中資,不僅開罰41萬,還限6個月撤回投資或改正,不過克雷達15日無預警宣布,從今天上午11點起,關閉商品上架、下單功能,年底退出台灣市場,確定不玩了,預估數十萬的賣家受衝擊。

更多新聞: 募資規模達345億美元 螞蟻集團IPO全球最大

點開首頁,原本該有的服飾、包包、琳瑯滿目的各項商品,現在通通看不到,因為淘寶台灣無預警公告,從15日上午11點起,關閉平台下單、商品上架等功能,年底將停止在台營運。

民眾表示,「我沒有使用過台灣淘寶,一般都是使用,一般看到的淘寶,而且看過覺得價格,好像沒有比較好,所以我覺得影響還好。」

民眾有疑慮,因為淘寶台灣去年10月以英商克雷達名義來台,還祭出重金,上架費、廣告費、運費通通全免,用多元支付來吸引用戶,卻屢遭質疑要打垮本土電商,加上背後大老闆就是中資阿里巴巴,擔心個資遭外洩等爭議,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判定,以違反規定開罰41萬,還限6個月撤回投資或改正,讓成立不到一年的淘寶台灣,決定不玩了。

財經專家徐嶔煌表示,「過去對於中資認定的客觀標準,一直沒有界定清楚,有些經營的環境,我們被法令綁住了,明明台灣市場沒有這麼大,可是你要允許,很多的廠家跳進來競爭,結果導致台灣原來,既有的產業環境受到影響。」

淘寶台灣熬不過中資爭議、黯然下台,也宣布要資遣員工,人數高達75位,還有數十萬的賣家也會受衝擊,後續配套該怎麼做、該怎麼補償,各界等著看。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淘寶撤台後換蝦皮?經長王美花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