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干擾中國軍演?我空軍包機飛東沙被香港要求折返

今天(10月15日)上午9點多,一架編號B-17011的立榮航空軍包機,原訂要載著海巡和國軍官兵,前往東沙島,卻在1小時後原機折返小港機場。儘管民航局聲明,是香港飛航情報區告知,當時26000英尺以下的空域有危險活動,因此才不放行,但是事前沒通知,讓「計畫性干擾」的傳言、不斷流傳。

更多新聞: 國軍「戰備月」演練 CM11勇虎式戰車開上街

編號B-17011,載著海巡、國軍官兵,前往東沙島的立榮班機,10月15日上午9點34分,還在和塔台通話問好,但10分鐘後,民航資訊網站上,這航跡怎麼看怎麼怪,180度調頭,在10點22分,降落高雄小港機場,等於原機折返。

聲音來源:海巡署巡防組長王正信說明,「立榮的部分也承諾在明、後天,如果狀況許可就會復航,萬一明、後天還是有困難的話,那我們海巡署本身自有的巡防艦艇,也可以擔任疏運的備援計畫,所有的駐島官兵的戰備任務,一定是照正常方式來執行。」

駐防單位保證,東沙島防務,不會因此出現缺口。

根據民航局說法,這班軍包機,當時經過台北和香港飛航情報區交接點,被港方告知,26000英尺以下空域,有危險活動,因此被拒絕放行,但弔詭的是,香港區管,事前完全沒公告。儘管民航局聲明強調,已經為此提醒香港區管,但學者認為,這狀況絕非巧合。



質疑港方,有意避開30000英尺以上,位處高空的國際航線,針對特定軍包機,意圖明顯。

國防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說明,「這明顯是灰色地帶衝突的手段,香港飛航情報區這樣的通報,若是不實也涉及違反所謂ICAO,國際民航組織的飛航情報區服務相關規定,對於險情的通報,應該是基於服務為基準,而不應有其他目的。」



如果按照公開情資,近期在南海,會危及飛航的實彈演訓,只在古雷半島一帶。軍包機被迫折返,原因眾說紛紜,但不論是哪種角度,中國都並非毫無瓜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榮空軍包機飛東沙 原機折返對岸搞小動作?國防部嚴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