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榮空軍包機飛東沙 原機折返對岸搞小動作?國防部嚴查中

昨天(10月15日)早上9點多,一架立榮航空軍包機,原訂要載著海巡和國軍官兵,前往東沙島,卻在1小時後原機折返小港機場。儘管民航局聲明,是香港飛航情報區告知,當時26000英呎以下的空域有危險活動,因此才不放行,但是事前沒通知,讓「計畫性干擾」的傳言,不斷流傳。

更多新聞: 國軍「戰備月」演練 CM11勇虎式戰車開上街

編號B-17011,載著海巡、國軍官兵,前往東沙島的立榮班機,10月15日上午9點34分,還在和塔台通話問好,但10分鐘後,民航資訊網站上,這航跡怎麼看怎麼怪!180度調頭,在10點22分,降落高雄小港機場,等於原機折返。根據民航局說法,這班軍包機,當時經過台北和香港飛航情報區交接點,被港方告知,26000英呎以下空域,有危險活動,因此被拒絕放行,但弔詭的是,香港區管,事前完全沒公告。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飛航照飛航的標準,跟國際的慣例來做,我們認為,不應該影響我們相關飛航的運作,,目前還在了解。」國防部長嚴德發說,「我們國防部的查證,當時中共在當地,不管是周邊的海空域,他是沒有任何軍演的活動,也就是沒有異常,發生這個情形,我們當然也希望中共當局,要遵守國際飛航組織的規範,不要破壞國際飛航的秩序。」

國防部長嚴德發向中國喊話,也有立委質疑,港方是有意避開30000英呎以上,位處高空的國際航線,針對特定軍包機,意圖明顯。民立委王定宇表示,「三萬呎以下,大概只有台灣的民航機會往東沙去,多數的國際航線都在三萬呎以上,如果連國際民航組織,都被中共的政治黑手伸進去,提供的訊息摻雜政治上的因素的話,這會是一個民航界,非常大危險的隱憂。

海巡署巡防組長王正信說,「萬一明後天還是有復航困難的話,那我們海巡署本身自有的巡防艦艇,也可以擔任疏運的備援計畫,所有的駐島官兵的戰備任務,都一定是照正常方式來執行。」駐防單位保證,東沙島防務,不會因此出現缺口。軍包機被迫折返,原因眾說紛紜,但不論是哪種角度,中國都並非毫無瓜葛。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沙包機折返原因各說各話 民航局「提兩點」籲港方公開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