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頃補償14萬元「史上最高補償金」桃竹苗稻田停灌 估2.6萬農民可獲補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上火線,宣布桃竹苗地區農田停灌,水稻部分補助每公頃從12萬,加碼到14萬,是史上最高補償金。陳吉仲解釋,目前這1.9萬公頃農地,僅2~3%稻田接近採收期,卻可能因為缺水,無法採收,週六(17日)即可開放補償申請,假日也加班,讓農民到水利工作站登記,盡早領補助金。

更多新聞: 抗旱大作戰! 桃園500個大水塔 可當臨時供水站

56年第一次,汛期沒颱風報到,梅雨也下不夠,降雨少了4成,農委會緊急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全面停,衝擊2.6萬農民。正值抽穗關鍵期,差幾個星期就要收割,稻農擔心血本無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解釋,補償措施公式,依農民賺額的105%,加生產成本,每公頃14萬元,比之前宣布的12萬起跳還多;雜糧部分,則給實際損失的1.2倍,希望史上最優加碼補助,安撫民心,不但假日加班受理,申請方式也簡化,帶身分證、戶口名簿等證明文件,認定後會盡快撥款。

另外,嘉義、台南盛產的硬質玉米,受乾旱之苦,發芽率不佳,農委會預計10月底另外公布救助辦法,全面因應極端氣候。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SNG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稻田停灌補助開放農民申請 地瓜農怨只補助稻作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