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拉警報!桃竹苗、台中夜間減壓供水 王美花:要有最壞打算

全台水情拉警報,其中主要供應農業灌溉用水的苗栗明德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21%,只剩下19天用量,因此經濟部再度召開旱災應變小組會議,宣布桃竹苗部分二期稻作灌溉區,總共1.9萬公頃的農田,即日起停止供灌,而且今天開始,晚上11點到凌晨五點,桃竹苗、台中地區,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要大家做最壞的打算。

更多新聞: 升官太快?對產業狀況外? 王美花被自家立委林岱樺痛罵

整個水庫乾涸見底,還長出大片草原,一旁的乾土龜裂,連魚都曬成魚乾,主要供應農業灌溉用水的苗栗明德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21%,只夠19天的用量,而另一邊的台中的石岡壩最慘,只剩兩天用量,曾文水庫的有效蓄水量來到32.28%,北部地區靠著輕颱外圍環流帶來及時雨,讓原本只剩4成的翡翠水庫稍有進帳,有效蓄水量回升到55.15%,但整體來說水情還是很緊張。

經濟部長王美花主持旱災應變會議精神喊話,但水情問題嚴重,因此從14日起,桃竹苗、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轉黃燈,實施夜間減壓供水,同時再公告限水第二波,桃竹苗部分二期稻作灌溉區即日起停止供灌,影響面積高達1.9萬公頃,甚至還計畫將提高層級,簽報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經濟部盤點戰備水井,從6月以來,靠著超前部署,已經節水2.8億噸,不過台灣即將進入枯水期,再這樣下去,只怕鬧水荒遲早會發生,水利署計畫本周再和中科院合作,施放焰彈、人工增雨,希望能為水庫解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憂旱災重演 桃園市政府盤點逾5百大水塔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