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停灌補助開放農民申請 地瓜農怨只補助稻作不公平

台灣56年來汛期首度無颱風,水庫缺水,為了不影響民生用水,農委會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全面停灌,停灌的稻田每公頃將補償14萬元,停灌補助今天(17日)開始受領申請,苗栗縣有三個工作站同步受理,苗栗管理處表示,苗栗縣有兩千多公頃稻田可以補助,申請的狀況大致良好,不過也有農民沒弄清楚補助標準,以為種地瓜也有補助,大罵只補助稻作很不公平。

更多新聞: 趁環流!翡翠石門趕緊來造雨 曾文水庫剩不到三成 供水堪憂

在後龍種植地瓜的夫婦,一早就來大潭工作站申請補助,不過工作人員說他們資格不符無法申請,氣的瓜農大罵工作人員,也讓工作人員很無奈,瓜農說,種地瓜也要水,為何只有補助稻作沒有補助地瓜,直說政府不公。

地瓜農說。「你說稻子多一點,蕃薯少一點,大家心理平衡,哪有說種稻子的有,種蕃薯的沒有,這叫做什麼國家。」

也有農民說,二期稻作就快要收割竟然停灌,讓農民是欲哭無淚。

農民嘆,「這是靠天意啦!,它不下雨,老實講,我們也是很為難。」

今年因為缺水,造成苗栗中港溪流域以及明德水庫灌溉區的農田全面停灌,今天(17日)開始到26日,共10天受領申請停灌補助。

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長謝福弘則表示,「苗栗管理處所負責的停灌區域,是中港溪主流域跟明德灌區,大概是3000多公頃,估計來申請的面積會有7成左右,是2000多公頃。」

農民只要攜帶相關證件就可以申請,1公頃可以領到14萬元補助,不過只限於稻作,預估苗栗縣有2000多公頃稻作可以領到補助,至於雜作部分不能申請,管理處也表示,會將農民的心聲向上級反應。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好渴!56年來最嚴重缺水 桃竹苗停灌 水稻每公頃補償14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