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後遺症嚇人! 病患「傷腦」失聲、無法吞嚥

武漢肺炎病癒後可能會出現失聲和無法吞嚥的後遺症。林口長庚收治一名男性病患,在幾個月的辛苦治療後,以為痊癒,沒想到在拔除呼吸管後,患者竟然發現無法發聲和吞嚥的情況,原來是得到了多重腦神經麻痺。所幸只有單側神經受損,目前接受聲帶內玻尿酸注射,還必須做發聲吞嚥的長期復健治療。

更多新聞: 武肺病毒新發現 可在人體皮膚存活長達9小時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已經有3800多萬人染疫,奪走110萬人的性命,就連美國總統川普也無法倖免。不過並不是每個確診者都像川普一樣,得病之後還能精神亦亦,大聲向對手嗆聲。一名在國外染疫,返台治療的壯年男性,就在病癒後失去聲音和吞嚥功能。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部主任方端仁說,「有關於武漢肺炎之後而產生,多重腦神經受損麻痺的個案,在病毒以後有些人會造成咽喉神經的受損,而造成發聲以及吞嚥的困難,容易造成肺炎的產生。」

這名男性病患今年年初在國外染疫,在當地進行治療,一度昏迷病危,靠著呼吸器支持,經過幾個月漫長的治療後,竟然奇蹟似的好轉,恢復自主呼吸,沒想到就在拔管後,卻發現講話沒有聲音,也不能吞嚥,必須靠鼻胃管進食,這才發現得到病毒多重腦神經麻痺。

男子返國後,進入林口長庚治療,接受聲帶內玻尿酸注射,還必須搭配長期的吞嚥發聲復健訓練。方端仁還表示,「吃東西我們要維持一個正常正直的姿勢,第二個在進食的時候盡量小口小口的進食,感覺到有些疲勞的時候,那就不要再勉強繼續進食,我們寧可少量多餐避免嗆食。」

全球爆發第二波疫情,加上時序進入秋冬,武漢肺炎疫情目前仍然看不到盡頭,還是要提醒民眾勤洗手,口罩戴好戴滿,一起守住台灣的防疫成績。

(民視新聞/ 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全美破800萬人染疫「紐約州疫情中重振經濟」疫情現曙光?疾管局:年底前可望有疫苗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