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從4769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台灣校園改造獲日本設計大獎
台灣「學美‧美學」計畫在全球4,769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GD獎BEST100大獎肯定。(圖/教育部提供)

2020日本國際級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d」(以下簡稱GD獎)日前公布全球設計得獎名單,由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108年度「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在全球4,769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BEST100大獎肯定。日本GD獎在評語中表示,「師生與設計團隊共同參與新的設計內容,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教育機會,值得日本參考。」

更多新聞: 鋒面影響! 日本氣溫驟降 全國各地低至11度

「學美‧美學」計畫透過公開徵件,由學校自行提出校園改造需求的提案申請,108年首度辦理即有來自全國172所學校申請,經過評審團隊兩階段評選及實地考察後,選出9所學校成為合作對象,與7個設計團隊進行各校的美感改造,從減法設計、閒置再造,以及可複製性三大策略,為學校把脈並解決問題。

改造內容相當多元,包含有教室、司令台、川堂、中廊、垃圾與資源回收站、師生餐廳、指標系統、電纜線及管線整理等。

本次「學美‧美學」計畫在全球4,769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GD獎BEST100大獎肯定,教育部表示,不僅是對台灣設計力的一大肯定,更彰顯了台灣設計能量足以成為國際設計典範。日本GD獎在對「學美‧美學」計畫的評語中表示,「隨著新課綱的修訂,師生與設計團隊共同參與新的設計內容,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教育機會,值得日本參考。」

「學美‧美學」計畫的目標除了校園美感改造外,更希望從根本解決校園環境問題,並且開創新的教育思維與解決方法。有鑑於108年所獲得的效益及熱烈迴響,109年「學美.美學」計畫更擴大影響範圍,將挑戰完成25校的校園美感改造。

教育部指出,目前25校的設計已全部定案,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預計在今年底、明年初全部完工,教育部認為,屆時將再掀起另一波台灣校園改造王風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