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毛巾變「精品」進軍國際 不只訴求環保...這款毛巾歐洲人超愛!

雲林縣虎尾鎮有「巾都」之稱,是國內毛巾產業重鎮,要擺脫代工角色,12家老廠的第二代一起成立自有品牌,以文創設計和機能型毛巾要打入國際市場,然而全球環保意識抬頭,綠色經濟正夯,除了寶特瓶回收原料製成的毛巾,另款含膠原蛋白毛巾,它的紗線是取自於虱目魚魚鱗。

更多新聞: 陳其邁叫「彌陀虱目魚最好吃」黃偉哲酸回:肉燥飯要輸了?

眼前看到的精品毛巾,堪稱國家級毛巾,經歷50多道工序,通過11項國家標準檢測,準備進攻歐洲市場的秘密武器則是它,用回收寶特瓶原料製成,講求環保還有一款三合一毛巾,裏頭含有膠原蛋白成分,強調保濕功能,而它的原料居然是取自於「海鮮」,毛巾品牌執行董事洪源崧說,「膠原蛋白其實它是用虱目魚的魚鱗,下去去提煉紗,我們還有加入光觸媒,盡量讓它達到無菌的效果。」

除了主打保養功能也標榜吸濕快乾,把水倒上去不到一秒瞬間吸收,但一般毛巾,水珠停留在表面大約三秒,才能全部消失,雲林毛巾廠轉型創立自有品牌,在台北開設首間旗艦店,背後故事可有洋蔥。

毛巾品牌特助蘇宛蓁表示,「有十二個股東,那我們全部都是二代,其實做品牌這件事情,這個道路是很辛苦的,因為一開始你可能花了很多的心力,在這個研發、開發的過程,說實在的,其實是沒有賺錢這件事。」

12家毛巾廠的第二代,要擺脫代工角色,攜手成立自有品牌也經過一番波折,要靠文創設計和機能型毛巾等,闖出一片天,然而雲林毛巾產值佔了全國近8成,許多超過50年的毛巾廠都已經由第二代接手,業者也希望政府持續課徵中國反傾銷關稅,先把國內市場做大,讓台灣製毛巾推上國際舞台。

洪源崧也回應,「在政府的保護之下,政府的反傾銷實施,我們二代的回歸,我們就有持續購買新的機器。」,而立委(民)蘇治芬也說,「希望就是引進國外的買家來,國外展覽的時候,我們也希望政府可以加一把力。」。雲林縣虎尾鎮有「巾都」之稱,是國內毛巾產業重鎮,老廠第二代奮力一搏打團戰,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和策進會協助行銷,要創造出虎尾毛巾的全新美名。

(民視新聞/李雯珂、、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經濟刺激方案有望達協議 激勵美股收高